大战之前终集结 山东泰山队中超重启首战困难多

2021-07-18 07:46: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大战之前终集结 山东泰山队中超重启首战困难多

 泰山队主帅郝伟 广州城主帅范加斯特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7月18日20点,山东泰山队将迎来2021赛季中超第一阶段重启后的首场比赛,对手是目前排名广州赛区第三位的广州城。本场比赛将在花都体育场上演,上一次在这里征战,泰山队凭借费莱尼的头球绝杀广州队,终结了10年“粤战”在广州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如今,在同样的场地,面对另一支广州球队,泰山队不仅要全取三分,更要借助一场胜利保持自己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

  大战之前终集结重启首战困难多

  漫长等待过后,中超终于重启,虽然这次的回归是如此短暂而急促。在过去的备战期中,泰山队在教练组的安排下进行了系统的备战,不仅对技战术细节进行了打磨,还踢了3场热身赛以保证球员状态。只是7名国脚以及韩国外援孙准浩由于参加世预赛均缺席了这一阶段的训练,因此泰山队的主力阵容只能通过实战来磨合。“直到昨天球队才正式集结完毕,希望明天的比赛取得一个好的结果。”主教练郝伟在17日出席赛前发布会时表示。

  球队集结时间晚,状态的调试必然会略显滞后。郝伟透露,从训练状态看,7位国脚显示出一定程度的疲劳,毕竟,他们刚刚经历了一次大赛的洗礼还有漫长的隔离,想要恢复至最佳的竞技状态还需要时间。

  不过,好消息是,泰山队包括国脚在内的所有球员目前都很健康。在远离伤病困扰后,郝伟也有了针对密集赛程进行大幅度人员轮换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虽然过去的备战球队人员并不完整,但也借此对轮换球员进行了“大阅兵”,教练组也制定了系统的球员使用方案。

  除了略有遗憾的备战外,泰山队与所有广州赛区的球队一样,将面临高温高湿天气的考验。本场比赛被安排在20点进行,广州的气温已经有所降低。不过,广州目前已经进入了漫长的雨季,天气预报显示,截至本月底,广州基本上每天都有降雨。在16日晚前往广州奥体中心进行适应性训练时,泰山队便与大雨“不期而遇”。在等待了40多分钟,雨势稍稍减小后,泰山队不得不在雨中完成了对阵广州城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训练。

  多变的天气必将对比赛的走势以及球员的发挥产生影响。联赛第三轮,泰山队便在雨战中与河南嵩山龙门1:1战平,在前5轮结束后复盘球队表现时,郝伟也对彼时未能全取3分感到遗憾。

  相对而言,泰山队本场比赛的对手广州城则占据一定优势,过去他们的备战一直在广州进行,对于当地的气候早已熟悉,而且他们也省却了舟车劳顿之苦,国脚抽调影响较少也使得球队的备战质量更加理想。

  球员调整有预案首要目标保第一

  外援储备不足将成为泰山队在这一阶段征战的突出问题。在第5轮比赛结束后,有关格德斯、莫伊塞斯回归的消息便不停传出,但事实证明,这两名巴西球员在第一阶段回归的难度已经相当大。

  在这一背景下,泰山队仅有费莱尼、孙准浩、莱昂纳多三名外援可用,考虑到孙准浩的疲劳程度以及费莱尼的年龄困扰,体能状态最好当属莱昂纳多。过去的3场热身赛,莱昂纳多贡献了两粒进球,状态与此前相比已经逐渐回暖。目前,费莱尼以3粒进球暂居球队射手榜首位。如果莱昂纳多可以延续在热身赛时的表现,那么费莱尼与郭田雨两大高塔在进攻端的压力将有所减小,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会更加丰富。

  在赛前发布会的最后,郝伟也对未来球队的阵容调整给出了正面回应,“俱乐部已经做了很多预案,希望球迷可以放心。”这样的回答无疑反映了球队积极备战的信心。未来,泰山队究竟启用哪一套阵容预案,也只得让时间来给出答案。

  虽然面临着重重不利的条件,但泰山队的斗志并未冷却。对于24天9战的“地狱式”赛程,郝伟表示,球队的首要目标是保持住目前在积分榜上的优势,以理想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目前,泰山队积11分暂列广州赛区第一,领先同积8分的广州队、广州城、深圳队3分。因此,与广州城的这场比赛也是一场意义重大的卡位战,如果战而胜之,泰山队在积分榜的位置将进一步加固。

  广州足球“变天”广州城不容小觑

  广州城是许多泰山队球迷非常“欣赏”的对手,不仅是其坚持的攻势打法,更在于每次交战时,泰山队总能在对手身上取得满意的结果。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在如今的广州赛区中,说广州城是泰山队最大的挑战者并不夸张。

  在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离开广州队后,广州足球的江湖已经“变天”,没有外援的广州队不可避免地在实力上有所下滑,而外援储备较为齐整的广州城则借此呈现出赶超之势。本场比赛,蒂亚戈与吉列尔梅的前场组合是泰山队严加防范的对象,从进攻数据看,范加斯特挂帅的广州城与泰山队旗鼓相当,希望双方可以再次奉献一场净比赛时间高的精彩比赛。

  当然,从全局来看,这场比赛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比起最终的结果,对于泰山队更重要的是找到应付密集赛程的有效办法,毕竟3天之后,又是一场大战……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