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征“橙”永不忘 告别蒿俊闵:这里永远是你的家

2021-07-26 12:53: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5日上午,山东泰山俱乐部官宣:在充分考虑球员未来发展及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经与武汉足球俱乐部及球员本人达成一致,蒿俊闵以自由身身份零转会费加盟武汉,感谢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祝福他未来一切顺利。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刻,蒿俊闵正式回到了他的故乡——武汉。但是十年的征“橙”早已成为泰山队、球迷以及整座城市的回忆,当曾经的少年已经成长为历尽沧桑的老将,在他转身离去的这一刻,注定夹杂着太多的不舍与难过。如果说只能用一句话来送别蒿俊闵,我不想说“再见”,也不想说“祝福”,只是想告诉他:这里永远是你的家。

  好像是时间的巧合,蒿俊闵的加盟也是发生在7月。2011年7月8日,中超二次转会即将截止,泰山队为球迷送上了“大礼”——蒿俊闵结束德甲岁月重回中超,此后这位一席橙衣的22号球员成为这支球队最闪耀的球星,也成为众人倾慕的偶像,如今的希望之星郭田雨便曾是他的“迷弟”。

  好像是性格的巧合,尽管不是山东本土球员,但不善言谈的蒿俊闵骨子里有着山东人的朴实、低调、韧劲。放眼中国足坛,能够拥有17年职业生涯的球员屈指可数,能够10年忠于一队的更是凤毛麟角。

  在这场漫长的航行中,蒿俊闵遇到的困境数不胜数。

  加盟泰山队后,蒿俊闵从边前卫改打后腰,在技术风格上经历了重大的转型,身体素质、技术运用等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泰山队开始新老交替时,他又默默地戴上了队长的袖标,这一戴便不曾摘下,王永珀、韩鹏、周海滨等一位位队友告别后,蒿俊闵一度成为这支球队的精神支柱,他向年轻球员倾囊相授,与不同性格的队友和谐共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就是为什么他被叫作“三哥”的原因。

  还有频繁遭遇的伤病,作为泰山队与国足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蒿俊闵的比赛强度却未曾降低。据了解,由于膝盖软骨的伤病,蒿俊闵需要经常注射药物以保证状态,这种持续、剧烈的痛苦早已“陪伴”他很长时间。可是只要登场作战,他的脚步便不会停歇。近两个赛季以来,伤病更是频频光顾这位老将,教练组也无奈减少对他的使用,但蒿俊闵的作用依然重要,上赛季,蒿俊闵出战14场中超联赛、5场足协杯比赛,在对阵恒大、国安的关键战中,他都不曾缺席。足协杯决赛,首发出战的蒿俊闵与对手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半场结束,他被替换下场,直到下半场开打10多分钟后,他才敷着厚厚的冰袋回到替补席,那一战,看着队友最终赢得冠军,蒿俊闵异常开心,但是在捧杯时刻,他还是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刚刚经历重要时刻的刘军帅。

  好像是命运的巧合。在中国足球及其职业联赛进入新的时刻,蒿俊闵的离开也算一种理想的选择。回到武汉,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从15岁进入天津泰达梯队起,蒿俊闵便远离了家乡。此后只能利用短暂的假期,与亲友相聚。脱下球衣的那一刻,他会在灶台边投递柴火,也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操场上与学子们切磋球技。在那些时刻,他流露出的笑容是那样纯真、安逸。回到武汉,蒿俊闵也再次牵手李霄鹏,两位同样低调的男人将帮助武汉队渡过难关。

  此刻,结局已经无法更改。在职业足球的世界中,一切都只能向前看。在加盟武汉队后,蒿俊闵的角色将更加重要,比赛时间也会有所增加,这对于国足来讲也是好事。而泰山队,在赛季开始前的补强后,后腰位置人员充足,零转会费送走蒿俊闵,不但让老将又有了新的平台,这也是间接帮助国足。

  江湖虽远,风雨殊途。告别彼此的双方都注定要面临新的坎坷起伏,但是对于这支球队的拥趸而言,那个熟悉的身影早已融入了记忆与岁月。无论在遥远的广州、还是在等待中超的济南,只要有鲁蜜存在的地方,蒿俊闵,这里就是你的家。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