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河记者直击谌利军惊天逆转:夺冠后没忍住终于哭出来了

2021-07-26 12:54: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黄河记者直击谌利军惊天逆转:夺冠后没忍住终于哭出来了

谌利军完成了惊天逆转 新华社发

  “我等了三年,就是想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证明我有多了不起,而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电影《英雄本色》中,周润发塑造了经典的小马哥角色。英雄本色,说的就是男人在落魄失意时,如何重回巅峰。

新黄河记者直击谌利军惊天逆转:夺冠后没忍住终于哭出来了

  25日晚的东京,谌利军就像小马哥一样,将“属于”他的金牌拿了回来,只不过,他用了五年的时间。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谌利军出战男子举重62公斤,赛前被广为看好的他,因为小腿肌肉抽筋无奈退赛,外界一片哗然。五年后,谌利军重整旗鼓,将级别升级到67公斤。

  五年前的退赛风波后,谌利军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才走出阴影,他说,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在做梦,脑子一团乱麻。2017年全运会给了谌利军一个打破心结的机会,用冠军宣告自己正式回归赛场。

  东京奥运备战周期,谌利军一直在积极备战,没想到意外再次凭空而降,2020年在一次比赛中右手肌腱断裂,只能进行手术,术后右臂后侧留下了一道10厘米长的伤疤。

  谌利军用5个月的时间养伤,他一直没有放弃再次站在奥运赛场上,把丢失的金牌重新夺回来。五年时间不长,不过举重江湖中风起云涌,更多劲敌涌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又老了5岁的谌利军已经28岁,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第二大。

  这次的抓举开把重量,谌利军要了145公斤并且轻松举起,第二把提高到150公斤,没想到失败了,这让他的心态发生变化,第三把冲击151公斤再度失手,而最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哥伦比亚的哈维尔成功将151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

  抓举落后6公斤,谌利军被逼上绝境,挺举只能孤注一掷。第一把他和哈维尔都举起了175公斤,接下来哈维尔用了两把冲击180公斤成功,总成绩定格在331公斤,谌利军落后11公斤。

  自己的挺举第二把,谌利军直接要了187公斤,这是搏命式的打法,在之前的正式比赛中,这个重量他只举起过1次。

  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得知豪哥失手后,扔下报纸,面无表情地走过天桥,背影落寞,脚步坚定。

  奥运赛场上,谌利军得知哈维尔没有挺举的机会后,绑紧腰带,同样面无表情地走上举重台,眼神坚毅。

  压抑了五年的不甘、委屈、失落,在这一刻化作一股不屈的力量,从他的体内喷薄而出,转化成“暴力美学”,他举起的是所有人的期待。

  谌利军成功了,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举重队的相关领导和队员来到现场加油助威,他们最清楚这块金牌的分量。

  “抓举的时候想法有点多,还是压力太大没放开,导致后两把没有举起来,其实这个重量对我来说不是难事。挺举没别的办法,只能拼了!”赛后复盘,谌利军首先感谢教练的鼓励,“教练一直说还有机会,别放弃,不到最后鹿死谁手还不知道,我瞬间感觉信心回来了。”

  谌利军坦言,他想过对手会在挺举中举起180公斤,但是从没想过自己的抓举如此失常,“抓举落后6公斤,这是我第一次打这么被动的比赛,奥运会确实不一样,真的太不容易了,估计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场比赛。”

  五年前的退赛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谌利军终于释然了:“我感觉圆满了,这次在东京圆了自己的梦,上届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拿到冠军后,我和于导(教练于杰)都松了一口气,这口气从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憋着。”

  谌利军透露,赛后他偷偷地抹泪了:“这几年一路走来,心酸的时候泪水会情不自禁地涌上来,但都憋回去了,奥运冠军终于拿下了,我可以释放了,总算能哭出来了。”

  记者继续追问五年前的梦魇是否彻底翻篇?谌利军想了一会,说了两个字:“翻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