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得射击女子双向飞碟铜牌魏萌赛后说:如再次参加奥运会争取换个奖牌颜色

2021-07-27 13:03: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夺得射击女子双向飞碟铜牌魏萌赛后说:如再次参加奥运会争取换个奖牌颜色

魏萌射下女子双向飞碟铜牌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7月26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双向飞碟决赛中,山东姑娘魏萌获得铜牌。五年前的里约,魏萌迎来了个人奥运处子秀。与姐姐魏宁一道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她,成功杀入决赛,最终排名第四,距离奖牌一步之遥。这一次,她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

  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魏萌第一个出场,和五年前里约奥运会最后两枪出现失误不同,这一次她在第三靶位就脱靶,导致接下来的比赛陷入被动。

  决赛的6名运动员水平相仿,每一枪都会改变排名走势,过早失误让魏萌的心态有些慌乱,接下来又再次脱靶,排名一度跌到第四,她用换眼镜、喝水等不同的办法来进行调节。

  奥运会之前的全国锦标赛,魏萌曾经打出59中的成绩,平了她保持的世界纪录。相比五年前在里约“初出茅庐”,征战东京的魏萌变得更沉稳,她给自己的评价是:“现在更冷静了,碰到特殊情况后人不会乱,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去做什么,头脑比较清晰。”

  魏萌的调整能力很快,接下来她沉着应对,连续多轮全部命中,最终拼下一块铜牌,比里约奥运会的第四名,又进了一步。

  1989年出生的魏萌已经32岁了,但她接触射击的时间并不长,是受到姐姐魏宁的影响,属于半路出家,“枪感”上的差距属于先天不足,这是她无法改变的软肋。

  “我和对手的差距不是很大,主要在临场发挥和心态把控上,另外,她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训练,我是十七八岁时(开始接触),枪感上还是不一样。”

  里约奥运会,魏萌和姐姐魏宁并肩作战,这一次只能独自一人站在决赛场上,不过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打完资格赛后和姐姐有过交流,进入决赛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向她流露出焦虑的情绪,她不断开导我。”

  魏宁比魏萌大7岁,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拿到过两枚银牌,虽然现在的竞技水平已不在巅峰,但是在妹妹面前,她永远是精神导师。赛后第一时间,魏宁向妹妹送上祝贺:“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来日再征战,你依然是我的英雄。”

  魏萌透露,姐姐魏宁已经复出,先全力备战9月份的全运会。至于下个周期的奥运备战,魏萌也有了想法:“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想换个奥运奖牌颜色的想法一直有,姐姐有两枚银牌,我这次拿了铜牌。下次再来吧,争取再换个颜色。”(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祥祎发自日本东京)

  [相关新闻] “宁萌”姐妹,全运会见!

  带着姐姐魏宁的祝福,魏萌站在了东京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决赛赛场上。

  五年前的里约,魏宁、魏萌姐妹携手征战奥运,成就一段佳话。那也是魏萌第一次走上奥运赛场。但那年夏天的里约之旅,最终留给姐妹俩的是失落而伤感的回忆。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中,魏宁排名第9,提前出局;魏萌顺利晋级决赛,却最终排名第四。

  此番出征东京,魏萌带着超越自我的梦想,也带着姐姐的祝福。作为中国女子飞碟曾经的领军人物,魏宁先后四次为国出战奥运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击落银牌。这一次,魏宁未能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她说,感觉自己现在打不过妹妹了,祝愿妹妹在东京收获一段美好的回忆:“干我们这一项,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奥运会上冲击金牌。我拿了两届第二了,她想给我换个颜色。”

  很遗憾,这个夏天,32岁的魏萌没能兑现给姐姐的承诺。然而,她已经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而这恰恰是奥林匹克的精魂。

  这场比赛结束后,山东省飞碟射击队领队项国栋这样总结比赛:“魏萌在今天的比赛中留下了一些遗憾,但她表现得非常顽强,也争得了奖牌。在里约奥运获得第四名后,她和姐姐魏宁都用一种信念来支撑着自己完成这场东京奥运会。她今天主要是前二十靶出现了几次失误,在高手如云的决赛中,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发生。”项国栋介绍,两个月后,“宁萌”姐妹将携手征战陕西全运会,但愿到时候,她们可以再次品尝到胜利的甜蜜。(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