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中国三人女篮东京夺铜,创造历史

2021-07-29 16:14: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王丽丽哭了,张芷婷也哭了。当比赛时间走完,中国三人女篮的球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忘情宣泄着胸中激动的情绪。16比14,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三人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三、四名决赛中战胜法国,夺得三对三女篮铜牌。时隔29年后,中国篮球再次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两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三人女篮在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上创造了历史——李颖韻、吴迪、姜佳音、张芷婷倾尽全力,历史性地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如果没有疫情,如果东京奥运会没有延期,李颖韻、吴迪、姜佳音、张芷婷很可能会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再一次为中国篮球的荣耀而战。但很遗憾,受种种因素影响,今夏出征东京,中国三人女篮不得不进行了被动换血,吴迪、姜佳音因伤无缘奥运赛场,年轻的杨舒予、万济圆,以及老将王丽丽,补充到球队当中,李颖韻也成为了替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三人女篮主教练许佳敏坦言,人员更迭给球队备战造成了极大影响:“我们备战人员的伤病,导致我们整个奥运阵容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在不断打乱计划,要重新评估和规划你的周期。但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既然大环境无法变化,唯一能改变和调整的只有自己。”

  尽管,在28日下午进行的半决赛中,中国三人女篮不敌俄罗斯奥运队,遗憾地无缘决赛,但在当晚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三人女篮及时调整了心态、状态,战胜法国,夺得铜牌。中国篮球上一次站上奥运领奖台,要追溯到29年前的那个夏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夺得银牌。

  凭借着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中国三人女篮的姑娘们圈粉无数。27日晚,中国三人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意大利,挺进半决赛。赛后,“杨舒予好帅”、“王丽丽好强”这两个话题,同时登上了热搜。

  “有人来过,有人离开。有的还来不及被认识,便悄悄告别,不变的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中国队’。不变的是,当接过战袍,便踏着同一条征程,始终向前。这一路,并不孤独,因为背后有成千上万的人。加油中国队,加油中国女篮!”当中国三人女篮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最终名单公布时,因伤无缘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姜佳音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两年前的世界杯上,她当选为总决赛MVP。

  而当中国三人女篮夺得铜牌后,姜佳音激动地发声:“我想说的就是,也许这就是三人篮球精神。女排有女排精神,我们也有我们的精神——那种对胜利的极度渴望,永远将国家荣誉放在首位,不惧对手,遇强则更强的作风。”

  是的,在这个夜晚,我们被中国三人女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她们,是我们心目中的真心英雄。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