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四人双桨夺冠男子双人双桨创造历史女子八人单桨进入决赛 中国赛艇迎来“突破日”:让我们荡起双桨

2021-07-29 16:15: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女子四人双桨夺冠男子双人双桨创造历史女子八人单桨进入决赛 中国赛艇迎来“突破日”:让我们荡起双桨

  28日,中国赛艇队队员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发28日,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队员杨舒予(左)运球突破。

  28日的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发生的故事注定要被写入中国赛艇的历史。这一天,刘治宇、张亮夺得了中国男子赛艇历史上的第一枚铜牌。这一天,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四位姑娘复制了13年前前辈们的神奇发挥,夺得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一天,女子八人单桨在复活赛中突围,成功晋级决赛,济南运动员张敏与她的队友们向着既定目标继续航行。

  或许,在多年后回眸时,人们会将这一天定义为中国赛艇的“突破日”,在这项长期被欧美选手把持的项目中,中国运动员在东京水域种下了红色的种子。

  无敌!“乘风破浪的姐姐”

  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最重要的夺金点。

  在接触赛艇运动前,四位选手经历了不一样的成长之路,内蒙古姑娘陈云霞是练田径出身,河南姑娘吕扬则曾是一名出色的射箭选手,上海“小妮”张灵从小便是教练眼中的“赛艇天才”,辽宁“大妞”崔晓桐长期练单桨,在进入国家队两年后才改为双桨。

  将这四位性格迥异的运动员搭配在一条赛艇,是主教练张秀云的功劳,这位中国赛艇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在退役后走上了教练的岗位,开始承担起新一代运动员的培养工作。

  谁能想到,自2019年配艇开始,这条“中国战舰”便以令人惊艳的速度取得了一项项佳绩。从首次组队参赛获得赛艇世界杯冠军,到2019年赛季全胜,再到一举夺得亨利杯挑战赛、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冠军。在她们参加的比赛中,冠军从未旁落。诸多强大的欧美选手被她们远远地甩在身后。

  东京奥运会是她们的“终极目标”,从预赛开始,四朵金花便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以领先第二名4秒30的成绩杀入决赛。28日的决赛中,她们在开始阶段刻意放低了桨频,但划桨的力度相当大,半程之后便确立了领先优势。1000米后,“中国战舰”领先第二名已经达到了一条艇的距离,胜负在此后失去了悬念。最终,她们以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表现获得了冠军。

  这是一次伟大的航行,也是一次辉煌的轮回,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同一个项目上斩获了中国赛艇的奥运首金。13年后,新一代的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十枚东京奥运会金牌。

  这一刻,她们就是无敌的、“乘风破浪的姐姐”。致敬!

  “披荆斩棘的哥哥”

  男子双人双桨的决赛在之前进行,虽然未能夺冠,但刘治宇、张亮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赛艇的历史。获得第三名的他们代表中国男子赛艇首次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从这个角度看,这枚铜牌的分量远远大于其本身。

  同女子四人双桨一样,张亮、刘治宇也是在2019年才开始配对。共划一条船,两名运动员必须在保证自身水平的基础上建立起足够的默契,对于年龄相差6岁的他们来说,这并不容易。28岁的刘治宇也承认,因为年纪和个性等方面有所不同,所以两人训练和生活中难免会有一点小碰撞。34岁的张亮则表示:“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所以彼此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但这都不要紧。”

  事实证明,在相互包容的基础上,两人的技术能力得到了互补。刘治宇年轻爆发力强,张亮经验更多,耐力更为持久。本次决赛,两人在实力上与法国、荷兰等对手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在最后时刻,他们顶住了英国选手的冲击,实现了中国男子赛艇的标志性跨越。

  过去五年来的备战,中国赛艇队员们经历了太多太多。赛艇是一项体能运动,除了刻苦训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所幸,成绩证明了辛苦没有白费。未来,希望“披荆斩棘的哥哥”创造更多的奇迹。

  逆袭!

  永不言弃的团队

  你知道奥运会上单支队伍人数第三多的项目是什么吗?答案是平时鲜有人知的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中国女子八人艇正式成立是在两个月前,其中,动力桨手张敏是济南运动员。本次奥运会上,她们将向着奖牌发起冲击。

  在预赛阶段,她们未能获得直通决赛的资格。28日的复活赛也是惊心动魄。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率先冲在了前面,在前1000米时保持领先,随后的比赛,她们的体能出现下滑,最终排名第三惊险晋级。赛艇姑娘们并没有太多的恢复时间,7月30日,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就将上演。多经历了一场复活赛,赛艇姑娘的体能将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心理压力也会有所释放。

  一叶叶扁舟轻轻划过,东京的海面留下了太多的故事。作为运动员的他们不能像游客般享受戏水的快乐,希望有一天,在紧张的竞赛周期结束后,他们可以与家人无忧无虑地泛舟湖上,轻轻哼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