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2021-07-30 07:16: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王沁鸥 王恒志 王子江)中国军团在29日经历悲喜两重天,游泳和国乒金花再夺三金,中国金牌榜上反超日本登顶。而中国女排的三连败则令人心忧,受伤势影响的朱婷是否继续出战存变数,剩下两战,中国女排必须全力取胜方有出线可能。

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7月29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俄罗斯运动员。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9日上午,中国游泳队迎来爆发。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如愿摘得本届奥运游泳首金并破奥运纪录,当之无愧加冕“蝶后”。仅仅1个多小时后,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打破世界纪录,力压五届奥运金牌得主美国队,爆冷拿下了这枚“看似不可能”的金牌。而四名选手名字中都带有水,也被亲切地称为“水姑娘”组合。

  乒乓球晚间的女单决赛是中国“内战”,初登奥运舞台的陈梦、孙颖莎在分别以4:0击败新加坡31岁老将于梦雨和年仅20岁的日本混双金牌得主伊藤美诚后会师决赛。最终,陈梦4:2战胜孙颖莎,为中国队拿下第15金。

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2战胜队友孙颖莎,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中国另一优势项目羽毛球当日亦传来好消息。混双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和队友王懿律/黄东萍当日均半决赛取胜,会师决赛;男、女双四强产生,中国队各占一席;女单前八被赛事前八号种子包揽,中国队陈雨菲、何冰娇晋级;男单谌龙、石宇奇晋级八强。志在羽毛球项目大展身手的日本队在男单、男女双打上全军覆没,仅剩女单保留夺金机会。

  当天,中国观众还经历了三次“心跳”时刻。下午进行的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赛会一、二号种子樊振东和马龙分别都与对手战至决胜局。最终,樊、马二人均以4:3分别击败了中国台北队的林昀儒和来自德国的7号种子奥恰洛夫,有惊无险会师决赛,提前锁定该项目金银牌。

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7月29日,刘国梁(右)和马龙庆祝胜利。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3战胜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而万众瞩目的中国女排小组赛第三战同样鏖战至决胜局,结局令人扼腕。中国队在前三局2:1领先、第三局手握20:14大比分优势的情况下遭遇卡轮,随后被俄罗斯队连下两局逆转,总分2:3再走麦城。

  赛后发布会上,郎平表示形势出乎意料,并透露“朱婷确实伤还是挺厉害的”“基本上扣不了”,之后的比赛是否出战要与朱婷本人和队医商量。“如果是朱婷打不了的话,形势是很严峻的!我们就努力去打,能打的都上场吧!”郎平说。

  中国女排将在31日迎来目前三战全胜的意大利队,之后还将对阵阿根廷。目前,中国女排和阿根廷均三战皆负排名小组最末两位,中国仅靠净胜局优势排在阿根廷之前。

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7月29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前左)在比赛间隙指导球员李盈莹。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俄罗斯运动员。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三大球赛场当天另一场焦点战是西班牙男篮和阿根廷之间的男篮世界杯决赛“重演”。C组小组赛中,大小加索尔和卢比奥领衔的西班牙81:71战胜老将斯科拉坐镇的阿根廷,未给后者复仇之机。

  29日过后,中国以15金7银9铜的战绩,超越东道主日本的15金4银6铜升至第一。中国选手在乒、羽两项决赛中提前会师,也为30日提前锁定两金。美国日进三金位列第三,中、美、日三国在金牌榜上的较量依然胶着。而美国夺金大项田径即将于30日开赛。

  29日是奥运会开幕后的第6个比赛日,高尔夫、小轮车竞速当日开赛,中国选手将在高尔夫项目中冲击奖牌。

29日综合:中国超日本金牌榜登顶 女排再败出线形势危急

  7月29日,中国选手袁也淳(右)在比赛中。当天,东京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男子个人比杆赛在日本埼玉县霞关乡村俱乐部开赛。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赛场之外,天气依旧是不确定因素。台风刚走,高温重临。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等经商议决定,自29日起将东京奥运会网球开赛时间延后至下午3点。

  此前,网球赛事开赛时间为中午11点。东京地区持续高温湿热天气令网球选手苦不堪言。男子网球世界排名第一的焦科维奇在开赛首日就曾抱怨东京高温天气“难以忍受”,多位网球选手提议将比赛时间改在傍晚以后。

  30日,田径、游泳、赛艇、射击、自行车、网球等项目共产生21枚金牌,并产生女足四强。中国女篮将迎来本届奥运会的第二场比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队。女篮能否在三人篮球后再创佳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