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河记者直击陈梦东京圆梦:等了那么久属于我的时代终于来了

2021-07-30 14:55: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黄河记者直击陈梦东京圆梦:等了那么久属于我的时代终于来了

  7月29日,陈梦赢得了自己第一枚奥运金牌。新华社发

  5岁练球、10岁进省队,13岁进国家队,27岁终于圆梦奥运,22年的等待,29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山东姑娘陈梦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赛后她喊出夺冠宣言,回击外界的质疑:“等了很久,属于我的时代终于来了!”

新黄河记者直击陈梦东京圆梦:等了那么久属于我的时代终于来了

  山东姑娘陈梦终于赢得了自己第一枚奥运金牌 新华社发

  【赛前】孙颖莎心态占优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陈梦着实被惊出一身冷汗,前两局被对方连拿两分,好在及时调整,完成了“让二追四”。半决赛面对来自新加坡的于梦雨,陈梦没有再犯错,干净利落地直落四局,率先打进决赛。

  “之前的比赛很好地给我提了个醒,这场比赛从心理上做好充分准备。”赛后展望决赛,陈梦这样表示:“不是当决赛去打,而是作为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上场后就要全力去拼。”

  接下来出场的孙颖莎同样以4:0淘汰日本“一姐”,同时也是女乒争冠道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伊藤美诚,这个结果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比赛中伊藤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赛后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泪眼婆娑,哭红了鼻子。

  孙颖莎之所以力压刘诗雯、丁宁入选此次国乒女单阵容,主要目的就是阻击伊藤美诚,她圆满完成任务,在心态方面显得更轻松,在这方面,陈梦“先输一招”,毕竟她是世界第一,外界的期待更高。

  展望比赛,孙颖莎用了“享受”二字,“我这条线已经守住了,晚上就尽情享受比赛吧。”

  【赛中】陈梦和自己博弈

  陈梦比孙颖莎提早来到赛场,赛前热身两人基本上没有进行交流,都以自己的方式备战最后的终极决战。

  由于是“中国内战”,两人的分管教练马琳和李隼都不进行场外指导,只有队医一人坐在场边,这也意味着,比赛中出现任何问题,只能自己去调节,她们既是队员,也是自己的“教练”。

  没有了“助威团”的鼓掌和呐喊,这场决赛安静了很多。第一局比赛,孙颖莎先发制人,每得一分后都会大喊一声,陈梦则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东京奥运会前的四次交手,她对孙颖莎保持全胜,在心理层面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第二局陈梦进入状态,在3:5落后时连得5分,以11:6扳回一局,中间休息时她拿出保温杯喝了点热水,又吃了几口香蕉补充能量。第三局陈梦更加凶猛,场上怒吼的变成了她,在气势上占据主动,这一局她只让孙颖莎得了4分。

  输掉这局后,孙颖莎换了一件战袍,这个变化改变了场上的走势,陈梦失误增多,两人重回同一起跑线。“比分被扳平后我告诉自己,没关系,从头再来,大家又回到同一个起点,没问题的,要坚定信念!”这是陈梦在比赛中和自己的对话,关键的第五局,她及时作出调整,在多回合相持对攻时显示出更强的实力,再次只让孙颖莎拿到4分,拿下这一局后,胜利天平开始倾斜。

  第六局10:9领先,陈梦手握1个赛点,迎来关键发球,现场所有人几乎都屏住呼吸,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她的身上,此时陈梦再次和自己博弈:“不能发出台!前三板不能失误!使劲往台上打!”

  随着孙颖莎回球出界,陈梦仰天长啸,一股壮怀激烈的豪情在场馆内回荡,然后跑向看台,和分管教练马琳拥抱,她说的第一句话是:“终于赢了,感觉像做梦一样。”

  【赛后】憧憬全新时代

  陈梦已经27岁,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在星河璀璨的国乒女队历史上,这个年纪首次参加奥运会,算是岁数比较大的,更重要的是,一年前她才拿到第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奥运会前,“国乒一姐”的身份备受质疑。

  王楠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只有21岁;张怡宁在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单打和女双冠军时仅仅23岁;李晓霞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登顶时也只不过24岁。

  对于陈梦来说,东京是自己圆梦的最好机会,外界的声音、对手的挑战、自己的期待,种种压力汇聚下,这块女单金牌有多难,只有她清楚。

  “比赛打完后,和马指导拥抱的那一刻,其实有很多的话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这枚金牌是对我们师徒二人最好的回报。”陈梦动情地说道,对于未来,她分外憧憬:“奥运会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比赛中面对莎莎的冲击,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希望从这一刻开始,真正的陈梦时代到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