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十四运游泳收官日 济南小伙程龙为齐鲁军团画下金色句号

2021-09-27 07:42: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直击十四运游泳收官日 济南小伙程龙为齐鲁军团画下金色句号

  21岁的济南小伙程龙,斩获自己首枚全运会金牌。 新华社发

  9月26日,十四运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泳池之中,21岁的济南小伙程龙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骑绝尘,以15分06秒30的成绩斩获了自己首枚全运会金牌。这枚金牌也将山东代表团的金牌总数锁定在58枚,达到了全运会开幕前制定的预期目标。对程龙来说,这抹金色的句号注定终生难忘。

  “感觉有点像做梦”

  在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8位选手中,山东选手占据三席,其中,程龙的资格赛成绩最为优异,以15分20秒20的成绩领先第二名张子扬将近5秒。作为山东游泳队的后起之秀,程龙的成长速度可谓惊人,从2019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始,他在短短两年内完成了奥运会与全运会“二级跳”。

  本届全运会,程龙共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混合泳接力5个项目的争夺。其中,800米自由泳是他的主项。在这个项目中,程龙是中国游泳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成绩最出色的选手。

  不过,在此前的4个项目中,程龙仅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收获一枚铜牌,赛后他表示,正是之前的发挥不佳使自己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这场比赛前我没有想太多,因为我认为和1500米自由泳相比,我可能在800米自由泳上更强一些,但是在800米比完之后,感觉和对手差距还是很大的。再加上压力也很大,在取得一枚铜牌后,心态反而变得更好,告诉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不要在乎成绩。这场比赛全程我甚至是闭着眼,不去关注对手的表现。”他说。

  在这一背景下,轻装上阵的程龙一 开始便先发制人,前50米就领先所有选手,800米之后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大,此时,他知道自己距离这枚金牌已经越来越近。“我一开始想的是一点一点拉开差距,结果一下水就甩开了他们。我还觉得自己是不是游得太快了,但是感觉并没有那么累。所以就不管了,就这样一直游,不要打乱自己的节奏,1000米之后就觉得这枚金牌差不多了。”

  赛后,离开泳池的程龙也成为记者“争抢”的对象,在长枪短炮的聚焦下,他露出青涩且惊喜的笑容。此刻,程龙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夺冠后的喜悦,眼神澄澈的他说:“到现在还感觉有点像做梦。”

  “希望在巴黎奥运会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说起程龙这一年来的经历,就不得不提此前的东京奥运会。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上,程龙参加了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等项目,但始终与领奖台无缘,这样的经历也使得他在全运赛场上积蓄了更加充足的动力。“东京奥运会我的发挥并不好,在奥运舞台上没有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算是比较遗憾的。因此,在本届全运会上我争取创造好的成绩。”

  在忙碌的两个月结束后,程龙也将得到难得的休整时机,对于自己2021年的经历,他总结道:“今年是惊喜的一年,从入围东京奥运会名单到陕西全运会夺冠,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其实一开始压力很大,但后来心态越来越好,尽力去拼就没有任何遗憾。”

  21岁对于男子游泳运动员来说仍处于上升期,在中国中长距离游泳项目新的历史时期,程龙无疑值得更多的期待,接下来,他最重要的任务是备战3年后进行的巴黎奥运会。展望未来,程龙说道:“希望能在巴黎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大家。”

  “感谢父母在背后支持我”

  6岁那年,程龙开始接触游泳,彼时,父母的希望是他能够通过这项运动强身健体。“小时候程龙挺调皮的,放学后经常跟他爸爸在家里闹腾,于是他爸爸就说让他去练习游泳吧,正好消耗一下体力,也锻炼身体。”程龙的母亲曾庆梅曾如此回忆道。

  跃入泳池的程龙也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小学四年级,他转学到了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虽然不是班里最听话的孩子,甚至在训练中经常偷懒,但他却经常是成绩最好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程龙渐渐变得听话懂事,无论训练如何艰苦,他也不曾对父母诉说,主要是害怕他们担心。

  如今,程龙已成为中国泳坛中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他借助新黄河记者的镜头向父母以及家乡父老表达了感谢之情。“特别感谢爸爸妈妈一直支持我,无论我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在背后支持我。也感谢家乡人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领奖台上,程龙的脸庞清秀稚嫩,在戴上金牌的那一刻,他的故事进入了新的篇章,未来如何?且让我们共同期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