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意外“掉队”国足对阵沙特需取分

2021-10-09 07:00: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8日凌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三轮比赛全部结束。随着赛程的推进,各支球队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出线名额之争渐趋白热化。

  A组方面,榜首之争逐渐成为伊朗韩国两队的“二人转”,伊朗三战全胜积9分位列小组第一,韩国2胜1平以2分之差位居次席,在他们身后,阿联酋、黎巴嫩、伊拉克三队仅积2分且一胜难求,赛程还未过半,局势已经逐渐明朗。

  国足所在的B组形势则发生了意外的转折,出线热门日本队在首轮爆冷不敌阿曼再遭重创,面对主场作战的沙特队,日本队在控球率、进攻次数、射门次数、射正次数等全面处于下风,沙特队则凭借超级替补、00后球员布赖坎的唯一进球豪取三连胜。自此,在前三轮小组比赛中,除了对阵国足打入1粒进球取得3分外,坐拥庞大旅欧军团的日本队再无收获。目前,他们以-1粒净胜球暂居小组第三,与同积3分的阿曼与国足相比没有太多优势。下一轮,日本将与小组头名澳大利亚交手,如果仍无法摆脱低迷的状态,“东瀛军团”的12强赛之路将变得越发严峻。

  沙特队的异军突起是B组形势转折的关键,从赛程看,前两轮对阵越南与阿曼的他们在前期遇到的阻力较小,提前适应了12强赛的竞争环境。此外,沙特是同组球队中为数不多拥有主场优势的,球迷的到场使得他们占据了更多心理优势。

  作为典型的西亚球队,沙特球员不但有着娴熟的脚下技术,身体素质也较为出色。同时,沙特队的防守质量也相当过硬,3场小组赛仅丢1球的他们是B组强有力的搅局者,也是国足即将面对的对手。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点,国足将在沙特主场吉达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场迎来第四轮12强赛。按照计划,国足将在休息一天后奔赴客场备战下一场比赛。由于沙特主场向球迷开放,这将是国足自12强赛以来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客场作战,不利因素较之以前又有所增加。

  在这一背景下,即将结束漫长西亚征程的“铁家军”仍需谨慎务实。短时间内提高球队整体技战术并不现实,做好防守仍然是第一要务。同一轮比赛,日本面对澳大利亚,阿曼交手越南都注定充满变数。如果能从沙特身上带回积分,国足足以交出及格的答卷。在11月两场比赛大概率在国内进行的情况下,“铁家军”也将彻底放下包袱,在“途中跑”阶段全力加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