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将迎来测试赛和测试活动

2021-10-11 20:35: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浩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赵建通、马邦杰、董意行、吉宁)11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海淀区相关部门以及首都体育馆场馆群、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分别介绍筹备及服务保障测试赛、测试活动相关情况。

  据了解,此次“相约北京”赛事海淀区涉及两个场馆、三项赛事。10月13日至17日,首都体育馆将举办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10月21日至24日将举办短道速滑世界杯。11月7日至10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办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目前,花样滑冰项目测试赛报名人数103人,其中运动员32人,中国运动员人数为17人;短道速滑测试赛报名人数395人,其中运动员248人,中国运动员人数为16人;冰球项目为国内测试活动,有国内4支冰球队伍参加。三项赛事各类入境人员预计494人。

  围绕上述三项赛事,海淀区组织辖区科技创新企业,共同设计、搭建科技防疫、机器人等多个科技冬奥应用场景,通过科技助力冬奥。赛场外围布设智慧感知设备,场馆、酒店入口及接驳车辆安装多验合一数字哨点,3秒即可通过“防疫卡”完成“扫码打卡”,每一次出入都将得到健康提醒;赛场入口处布设大规模测温设备,保障运动员快速入场;观众入场区域布设智慧出入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快速核验入场,避免人员聚集;智能测温贴可实现24小时体温管理;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可有效显示场馆、酒店的空气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同时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对涉奥环境消杀,如布设消毒机器人,在场馆内的空调安装病原体空气消杀系统,通过无人化手段实现场馆、酒店的自动消杀。

  海淀区体育局局长张彦祥表示,组委会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要求,不断细化人员流线,强化闭环管理安排。在住宿服务保障方面,对标冬奥组委赛时住宿保障要求,细化人员住宿分配方案,依据场馆闭环内不同风险程度的人群分类安排酒店集中居住闭环管理,依据“一店一策”的原则制定酒店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酒店+场馆”两点一线进行闭环管控。

  据发布会介绍,海淀区在中关村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设立新闻中心。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期间,将为媒体记者提供海淀赛区相关图片、视频及文字等新闻素材。海淀区还将为测试赛、测试活动注册记者提供核酸检测和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协调媒体采访、策划组织现场新闻发布及相关集体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