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于10月22日晚开幕 共4484名运动员参赛

2021-10-22 17:40:3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开幕式定于10月22日20时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这是残特奥会首次与全运会同年同地举办,与国际惯例接轨。

  据了解,本届残特奥会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举办,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其中陕西承办27个大项、29个分项,省内共安排22个场馆设施,分布在西安市、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等5个市(区)。前期提前在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山东、浙江、湖北、四川、青海等10个省市举办了10个残奥听障项目、9个群体项目比赛。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团参赛(陕西省作为东道主将派出两个代表团)。据统计,本届残特奥会共有4484名运动员参赛,主赛期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共5035人,裁判员1700人、分级员75人。

  陕西省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介绍,与十四运会同步举办倒计时一周年、200天、100天等标志性性活动,彰显“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与十四运会采用“两火合一”的方式,于7月17日在延安市宝塔山下采集圣火,历经陕西省内13个市区14站的传递,将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为主题,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关心爱护,彰显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采,描绘我国残疾人事业的美好未来。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组委会副主任王梅梅表示,本届残特奥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前大练兵、大检验,将为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做出贡献,也将带动冬季残疾人体育加快发展。同时,要始终把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经过近3年的有序筹办,本届残特奥会无障碍改造全部完成,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准备就绪,竞赛组织工作有序开展,食宿、志愿者服务等生活保障工作温馨细致,交通、医疗、气象、安保等综合保障工作同步完善。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