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同曦狂进9个三分球 丁彦雨航一战创多项新纪录 山东男篮眼下该树立“丁核心”吗?

2021-10-25 11:18: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对同曦狂进9个三分球 丁彦雨航一战创多项新纪录 山东男篮眼下该树立“丁核心”吗?

  对阵同曦,丁彦雨航(2号)变身“三分狂人”。 新华社发

  10月24日下午,此前遭遇两连败的山东高速男篮经过四节激战,以102:90拿下南京同曦,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本场比赛最大的看点是丁彦雨航出人意料地首发出场,全场投中创个人生涯单场最高纪录的9个三分球,独得34分,创造了多项纪录。不过鉴于丁彦雨航复出后只打了4场比赛,状态不够稳定,而且此战的对手是相对较弱的同曦,因此山东男篮目前还不宜树立他当球队的核心。

  9个三分+7次罚球命中

  丁彦雨航成CBA15年本土第一人

  在连续输给辽宁和广厦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身上的压力不小,他很清楚,这场对同曦的比赛绝对不能再输了。比赛开始,球迷惊奇地发现:上一场对广厦只打了2分钟一分未得的丁彦雨航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这是小丁时隔1294天后再次在CBA首发出场,他上一次在CBA联赛首发还要追溯到2018年4月9日山东与广厦系列赛的第五场。

  开场后同曦率先进入状态,以4:0领先。随后丁彦雨航的三分球开始发威,首节他打满12分钟,单节拿下11分,三分球3投3中。第二节小丁状态出现起伏,只靠罚球拿到2分,山东队上半场也以48:49落后1分。第三节丁彦雨航找回了外线手感,开场后不久就成功打了一个3加1,此后又投中压哨三分。第四节小丁外线手感依然火热,最终贡献了34分5篮板3助攻。

  本场比赛丁彦雨航最让人惊喜的是他的三分球,15投9中,命中率高达60%,很多都是高难度的原地干拔跳投。这是小丁职业生涯第一次单场投中9个三分球,他也成为山东男篮队史第一个单场投中9记三分的本土球员。另外,根据CBA官方的统计,丁彦雨航还是CBA 最近15年第一个打出9个三分+7次罚球命中的本土球员,上一个打出类似数据的还是15年前的江苏球员张成。

  小丁的爆发首先要感谢他的恩师徐长锁。正是锁子的坚持,丁彦雨航才能得到球队的信任,打出了这么好的数据。赛后发布会上,徐长锁表示,小丁这场球打得时间有些长,表现不错,但他还需要一些比赛来适应,“困难时期,希望大家多支持我,多支持我们这支球队。”小丁则很谦虚地说,“首先感谢队友包括教练,能赢得这场比赛(是最重要的),在场上大家都是全力去拼。虽然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但希望球队能越来越好。”

  “丁神”还没有归来

  山东男篮目前还不宜让他当核心

  对阵同曦这场比赛,丁彦雨航首发出场,一共打了41分45秒,全场20次投篮为全队最多,得到34分5篮板3助攻,其中三分球15投9中,整体数据堪比当年巅峰时期的水平。赛后有球迷和媒体惊呼:“丁神”回来了。对此,无论是山东男篮还是小丁本人,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虽然丁彦雨航复出后打了两场好球,但正如知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所说,现在说“丁神”回归还言之过早。

  丁彦雨航复出后打了4场比赛,状态起伏比较大:第一场对北控得到19分,第二场打辽宁只得5分,第三场对广厦一分未得,第四场对同曦砍下34分。很显然,丁彦雨航如今的状态在对阵强队时发挥不好,对阵同曦之所以能够爆发,除了自身的努力,还和同曦对他盯防不够有关系。赛后同曦主帅坦言,这场比赛同曦忽视了对丁彦雨航的防守,给了他太多空位投篮的机会。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则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今天其实同曦队似乎没有对小丁做什么针对性的部署,攻防都没带给他麻烦,小丁没做什么太复杂的动作就爆砍了34分,9记三分球。现在说‘丁神’回归还言之过早,但他的状况在慢慢地变好。这场球山东队能赢球,顺便帮小丁练身手,结果也不错。小丁的表现也说明,也许小丁不是以前的小丁,但要是不认真守,是会被打成马蜂窝的……”

  的确,虽然丁彦雨航投中了创纪录的9个三分球,但他的运动能力和突破能力明显下滑,如今的得分手段主要是空位投篮,一旦对手加强了对他的盯防,他的得分效率就会下降。因此,山东男篮教练组眼下还不能树立他当球队的核心,还是要慢慢让他找回比赛感觉,内外线还是要明确陶汉林和高诗岩的核心地位,这样才能统一全队思想。而丁彦雨航,尽管爆发力和篮下冲击力已是今不如昔,身体也有些发福,但单场9个三分球的优异表现还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对于小丁的使用,山东男篮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才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