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CBA13个赛季,首次当选CBA周最佳 陶汉林:很开心,心情也有点感伤

2021-10-26 07:04: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征战CBA13个赛季,首次当选CBA周最佳 陶汉林:很开心,心情也有点感伤

陶汉林本赛季进步很大 新华社发

  10月25日,C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首周的周最佳球员,山东高速男篮中锋陶汉林当选,这是他征战CBA13个赛季以来首次当选这一殊荣。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陶汉林说自己很开心,但同时心情也有点感伤。

  [开心]

  征战13个赛季终成攻防核心

  在公布陶汉林当选周最佳球员的消息时,CBA官方这样写道:“作为山东高速内线大闸,陶汉林在攻防两端表现出色,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每场都得到了两双数据,进攻方面场均可以拿到23.3分13.3篮板和场均1.75次的助攻,其投篮命中率达到67.3%。防守方面场均拿下8.25个防守篮板和1.25次盖帽。小鲨鱼进攻防守一肩挑,每当他镇守内线,绝不会让对手轻易得分,作为进攻支点又有着稳定的输出,可以说是球队的攻防核心。”这样的评价,对于一名在CBA征战了13个赛季的老兵来说,可以说是很高的评价。对此,陶汉林的心情多少有点复杂,“我不知道CBA周最佳月最佳是哪一年开始评选的,到今天自己才得了一次周最佳,开心又感觉有点可悲。”

  这是陶汉林征战CBA的第13个赛季。2009年12月20日,在山东男篮客场以88:83战胜山西队的比赛中,当时年仅18岁的陶汉林替补出战1分钟,得到1个篮板,没有得分,完成CBA首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陶汉林做到了“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山东队效力。

  2018年夏天,北京首钢曾开出高价,希望引进在山东队合同到期的陶汉林,“恋家”的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山东队。事后陶汉林这样解释说,“因为我从小在济南长大,山东就是我的家,我这个人很恋家,如果没有太大的诱惑,我是不会离开家的。”

  尽管一直是山东队的主力球员,但成为“攻防核心”,这对陶汉林来说还是首次。一方面,本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山东队外援没有到位,只能依靠国内球员。另一方面,在徐长锁上任后,他很器重陶汉林,给了他更多的出场时间和发挥空间。前4轮,陶汉林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40.3分钟,仅次于北控的张帆,和山西队的原帅、吉林队的姜伟泽并列第二。首轮对北控,陶汉林上场43分39秒,砍下24分16个篮板。第二轮对辽宁,他上场32分41秒,贡献21分11个篮板。对广厦,他上场42分16秒,拿下28分14个篮板。上一轮对同曦,在丁彦雨航投篮20次砍下34分的情况下,陶汉林上场42分36秒,得到20分12个篮板,CBA称他为球队攻防核心,并不为过。

  “有点累,但穿着山东队的球衣在场上奔跑,很知足,很幸福。”10月24日下午,陶汉林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这样感叹。

  [期待]

  他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冠军梦

  首次当选CBA周最佳球员,在开心的同时,陶汉林说自己也感觉有一点悲哀,也许他是感觉自己应该早一点打出这样的表现,也许他是在感慨自己职业生涯中过往的遗憾。

  有些内向的陶汉林每次参加赛后发布会都不愿多说话,但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冠军梦。自从2009年从青年队升入一队以来,陶汉林征战过两届全运会和13届CBA联赛,但最好的成绩是亚军。在国家队层面,陶汉林也是路途坎坷。2014年,陶汉林首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备战仁川亚运会,在最后时刻落选中国队出征名单。2016年,陶汉林再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备战里约奥运会,又是最后时刻落选奥运大名单。2017年,陶汉林入选杜锋执教的中国男篮蓝队,备战在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结果杜锋在与红队主帅李楠的竞争中失利,陶汉林也再次无缘国家队。

  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没有让陶汉林停止追梦的步伐,今年30岁生日那天,他发表了这样的生日感言:“这一年感觉自己变得坚韧了一些,除了头发越来越少,发际线越来越高。但我会继续保持那份执着,我会继续在球场上做一个很笨但很努力的蜗牛。”

  山东高速重新接手山东男篮后,陶汉林对新团队和新赛季充满了期待。10月16日,CBA新赛季开打,陶汉林在微博上这样表决心:“未来的一季,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用努力弥补天赋,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4场比赛打下来,陶汉林的场均出场时间、得分和篮板,都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但赛季还很漫长,我们还是期待山东男篮能够更合理地使用陶汉林,也希望18岁的马鑫鑫能够尽快成长起来,能够在内线为陶汉林分担一些压力。我们更盼望30岁的陶汉林能够当选CBA月最佳甚至是赛季最佳,但愿到那时,他只会说很自豪,而不会说自己也有点悲哀。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