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防疫手册》关键词

2021-10-27 09:4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责任编辑:李欢

  北京冬奥组委近日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下称《防疫手册》)。《防疫手册》分两本,一本面向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另一本面向所有其他利益相关方。两本《防疫手册》涵盖了所有涉奥人员的整个行程,对入境要求以及闭环管理系统内实行的防疫措施等细节进行了详细说明。

  ■ 闭环管理

  闭环管理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如已按照《防疫手册》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入境中国后,不需要进行21天的集中隔离,可直接进入闭环系统。在闭环内,参与者将只能在涉冬奥场所特定空间内活动,参加与本人训练、比赛和工作等有关活动。闭环内将使用冬奥会专用交通系统。

  ■ 疫苗接种

  所有人员来华至少14日前需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才可免除集中隔离,进入闭环管理。所有根据《防疫手册》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需在抵达北京后接受21天的集中隔离。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因医学原因申请豁免疫苗接种,须个案研究后确定。

  ■ 检测、追踪与隔离

  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通过检测尽早查出感染者,通过排查密切接触者确定可能的感染人员,通过采取隔离措施阻止疫情传播。为了达到更好的防疫效果,闭环内人员需进行每日咽拭子检测,而且也需佩戴KN95/N95/FFP2或同等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

  ■ 卫生意识

  《防疫手册》提出,接种疫苗、最大限度减少接触、佩戴口罩,并避免密闭空间、人群聚集和密切接触等情况。保持良好卫生意识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勤洗手、定期消毒、避免触摸面部、全程佩戴口罩。

  ■ 防控联络官

  所有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组织将很快应要求指定新冠疫情防控联络官。新冠疫情防控联络官的职责是为涉奥人员提供帮助,确保他们了解《防疫手册》内容,并理解遵守规定的重要性。

作者:刘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