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泰山队中场徐新:27岁,迎来“新”开始

2021-11-21 07:33: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泰山队中场徐新:27岁,迎来“新”开始

在27岁这一年,徐新迎来了职业生涯全新的开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如果,国足与阿曼的那场比赛中,徐新没有被替换下场,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国足1比1战平阿曼,李铁在比赛第67分钟的那次换人选择,令无数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终是意难平。在被换下场前,徐新表现得异常稳健,出色地扮演了球队中场防守屏障的角色——那一战,是这位27岁的泰山队中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在正式比赛中出场。

  国足接下来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徐新继续首发出战,这一次,他没有被换下,打满了全场。数据统计显示,在那场对抗强度极高的比赛中,徐新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5%,而国足扳平比分的那个点球,也正是来源于徐新开出的前场定位球。

  在27岁这一年,徐新迎来了职业生涯全新的开始。

  “马竞名宿”的遗憾

  6年前的那个夏天,西甲球队马德里竞技在赛季开启前来到上海,与上海上港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在那场比赛中,徐新在比赛第63分钟披挂上阵,上演了自己在马竞一线队的首秀。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徐新表现颇为抢眼,展现出了不俗的配合意识以及阅读比赛能力。赛后,马竞主帅西蒙尼肯定了21岁的中国小将在比赛中的发挥,并表示:“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是一名能给中国足球或者西班牙足球带来很大期待的球员。”

  或许,有球迷认为,名帅西蒙尼的称赞中,或多或少有客套的成分,但需要知道的是,在那个时间节点上,徐新,就是同年龄段中国球员中最好的后腰球员,没有之一。在傅博担任主帅的那期国奥队中,徐新是主力后腰的不二人选——甚至,徐新没有合适的替补,成为傅博面临的一大难题。徐新在场上总是踢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那种出色的比赛气质,恰来自于留洋生涯的“馈赠”。

  1994年生人的徐新,出生于沈阳,曾在天津泰达青训体系中受训,后转投上海申花梯队。2010年,万达集团与西班牙足球联盟达成合作,16岁的徐新被选中,并以中国优秀青年球员的身份加盟马竞青训营,开启了自己的留洋之旅。留洋马竞期间,徐新曾在马竞C队、B队效力,参加过西班牙丙级联赛、乙级联赛,也曾“跳级”到马竞一队跟队训练。但令人遗憾的是,徐新始终未能得到代表马竞一线队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

  徐新曾不无遗憾地感叹,自己终究是出来晚了:“因为很多欧洲的球员,在这个时候技战术意识、比赛的能力都很好了,到了之后需要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留洋肯定越早越好,如果十三四岁出去,可能会更容易融入欧洲的训练和生活。”

  今年5月,马竞时隔7年再度问鼎西甲联赛。曾在马竞效力的徐新,在社交媒体上向前东家表达了祝贺。徐新的祝贺,意外地遭遇了部分球迷的嘲讽——在他们看来,徐新似乎在蹭老东家的“热点”。殊不知,留洋马竞的6个赛季,给徐新带来了怎样的帮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称作“马竞名宿”的徐新表示,那段留洋经历,自己得到提升的不仅是球技,而是全方位的:“比如踢球的氛围,那种氛围让你不得不努力提升自己。还有独自面对生活的能力,这就对适应性、自律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东西,在一开始的时候都是难题,但你适应了,那么就是宝贵的财富。”

  回国,一个艰难的选择

  2015年圣诞节前后,广州恒大官方宣布,徐新正式加盟球队。就这样,徐新的留洋生涯告一段落。彼时,有球迷质疑徐新的这个选择,认为他不该轻易放弃。事实上,回国踢球,对徐新来说是一个很是艰难的决定。一直以来,徐新都非常期待能够获得征战西甲的机会,但马竞一线队仅有3个非欧盟球员名额,徐新想要在马竞一线队占据一席之地,难度很大。与此同时,尽管有其他西班牙球队希望租借徐新,但马竞并不愿放行。

  其实,在徐新效力马竞期间,就曾有多支中超球队开出高薪,希望他能加盟,但徐新不为所动。他说,自己踢球不是为了钱,也不想为了钱去踢球:“那样就失去了踢球的乐趣和动力了。不管怎么说,现在在西班牙,我的收入已经够自己花,够自己生活了,我也不缺钱,所以钱的事情我并不会考虑,毕竟我还年轻,还需要一步一步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最关键的。”但当留洋之旅已经走到尽头时,徐新不得不选择了暂时放弃。

  谈到自己选择恒大的理由时,徐新表示,恒大完善的体系打动了自己:“我认为,我可以在恒大继续成长。”

  在恒大效力的5年间,徐新确实在不断地成长。在部分恒大球迷看来,徐新并没有达到成长为“郑智接班人”的预期,但徐新一直在努力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在徐新的记忆中,效力恒大期间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2017年恒大与上港在亚冠中上演的“中超德比”。那一组对决中,恒大客场0比4失利,回到主场踢了对手一个4比0。徐新回忆说:“最后经过加时赛进入点球大战,那也是我生涯中第一次经历加时再进行点球——虽然输了很遗憾,但确实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那场比赛赛后,恒大队队长郑智特别肯定了徐新的发挥。郑智表示,徐新在比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信心越来越强,在与高水平的外援对抗中丝毫没有胆怯,“表现值得大书特书。”

  对徐新而言,来自郑智的肯定无疑极具分量。徐新曾表示,郑智对自己有很大的影响:“作为我的老大哥,他一直随时随地教导我,所以我一直把他列为我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虽然我的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会朝这个目标努力发展。”

  加盟泰山,新的起点

  今年春天,徐新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山东泰山,开启了职业生涯一段崭新的旅程。半年时间过后,恒大陷入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当中。于是乎,有人感叹徐新的“幸运”。殊不知,徐新与恒大的合同到期后,恒大方面也曾开出丰厚的续约报价,但徐新最终选择了泰山队。徐新作出这一选择的理由,与当年选择恒大颇为相似——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这个赛季,徐新在泰山队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中超第一阶段,徐新代表泰山队出战了全部14场比赛,其中12场先发,2场替补,879分钟的出场时间,已经超过了上赛季效力恒大期间的整个赛季出场时间。泰山队主帅郝伟对徐新非常了解,也很认可徐新的能力,在泰山队的攻防体系中,徐新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徐新也用贡献两个进球、一次助攻的优异表现,回报了郝伟的信任。

  正是凭借着在泰山队的稳定表现,徐新等来了国家队的召唤,得到了随队征战世预赛12强赛的机会。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徐新都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但即便是坐在替补席上、看台上,徐新也在全力为队友鼓劲、为球队加油。终于,当机会来临时,准备已久的徐新稳稳地抓住了它。

  “不断地学习成长,也终于圆了儿时的梦,首次为国出战A级赛事。5岁踢球至今工龄22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早也不晚吧。路还很长,贵在坚持,继续加油!”在国足与阿曼一役中上演国家队正式比赛首秀后,徐新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5年前,徐新代表国奥征战奥运会预选赛。赛前奏唱国歌时,这位在海外留洋多年的后腰,忍不住红了眼眶。如今,他在27岁这一年,达成了为国家队出战的夙愿。

  “一生之中兜兜转转那会看清楚/彷徨时我也试过独坐一角像是没协助/在某年那幼小的我/跌倒过几多几多落泪在雨夜滂沱/一生之中弯弯曲曲我也要走过/从何时有你有你伴我给我热烈地拍和……”如果,要为徐新过去22年的职业生涯剪辑一段MV,李克勤的这首《红日》或许是最合宜的BGM。

  那从未止息的热爱,那从未放弃的梦想,如炙热的红日,如灿烂的晚星,观照了徐新的来路,亦注定将照进他的前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