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轰世界波助泰山队领跑中超 孙准浩除了冠军还要争夺最佳球员

2021-12-21 07:57: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连轰世界波助泰山队领跑中超 孙准浩除了冠军还要争夺最佳球员

孙准浩让泰山队中场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发

  中超第二阶段开始以来,孙准浩出现在镜头中的机会逐渐多了起来。在过去3场比赛中,他已经打入两粒进球,不少人将其视为中超最佳外援的有力争夺者。

  勤勉的工作态度是孙准浩在球场上的保护色,就像很难将1.78米的身高、73公斤的体重与一名顶级后腰联系起来一样,从静态层面看,身材纤瘦的他更像是球场上的“偶像派”,但当开场哨声响起,他的跑位、传递以及令对手措手不及的冷箭都成为帮助球队前进的重要武器。从面对国安轰出的凌空世界波,到“戏耍”国门颜骏凌的直接任意球,比赛愈发重要,孙准浩体现的价值就越大,因为他知道,从加盟泰山队的那一刻起,自己便注定要在大场面中光芒四射。

  狡猾的“猎手”

  时间回到2020年岁末,当泰山队有意K联赛MVP的消息传出时,不少人抱着观望的态度。彼时,佩莱、格德斯的去向已成问题,在锋线外援离去的情况下,将冬窗首签给一位韩国中场并没有补齐球队的短板。另一方面,费莱尼、莫伊塞斯已经位居中超顶级后腰之列,在泰山队错失亚冠资格后,孙准浩亚洲外援的身份更显得有些尴尬。

  漫长的冬季里,结束隔离与球队会合的孙准浩像猎手般开始了“潜伏”。很快,在训练场上,他的能力便得到了队友的认可,在冬训期的热身赛中,他已经成为定位球的主罚手之一,但在比赛中证明自己尚需时日。

  随后,春天到来。4月9日,崭新的泰山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登泰山祈福仪式,孙准浩首次在公共场合露面。身材与本土球员相似的他选择徒步登顶,在第一次泰山之旅中,他看起来有些疲惫,和“好兄弟”金敬道一起吃煎饼成为韩国“欧巴”留给球迷为数不多的有趣镜头。

  联赛伊始,孙准浩便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场均关键传球、传中、抢断位列第一,阻挡传球、拦截数据也位居球队前列。第三轮对阵河南嵩山龙门,在泰山队1球落后的情况下,孙准浩站了出来,第40分钟,他在门前接段刘愚的传球成功破门。在广州的大雨中,孙准浩收获了自己在泰山队的首粒进球。

  中超前5轮,孙准浩场均触球超过95次,传球成功率达到90.5%,其中,关键传球1.4次、传中6.5次、长传6.8次。防守端,他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场均3.2次抢断、1.4次拦截、2.2次犯规、1.1次阻拦传球均达到同位置的顶尖水平。在中超第五轮结束进入间隙期后,当初对这位泰山队历史上首位韩国外援的质疑已变成了赞美。正是有了他的存在,泰山队中场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攻防两端也因此受益。

  数据有时无法全面地展现一位球员,就像孙准浩,从“成绩”上看似乎是一位老实本分的球员,但绝不意味着他是一位“乖孩子”。以瘦削的身材成为球队的中场指挥官,除了依靠勤奋的奔跑外,还有丰富的经验以及精准的判断,或者说是狡猾。

  “鲁港之战”,孙准浩有两个镜头给人印象深刻。第53分钟,他与买提江在中场附近争抢高空球时遭遇侵犯。转播镜头捕捉到,两人在相撞后孙准浩顺势倒地,在草坪上翻滚时一边捂着胸口一边瞄向裁判,在赢得任意球后他马上站了起来。这波“神操作”让解说员徐阳调侃道:“这下孙准浩有碰瓷的嫌疑。”第68分钟,海港队魏震手球犯规,泰山队在大禁区前沿赢得任意球。主罚的孙准浩眼神向左一瞥,颜骏凌便立刻向左移动。正是这个假动作为进球创造了空间,轻描淡写间,孙准浩用这记完美的任意球奠定胜局。

  他有着精湛的脚法,但从不是墨守成规的“君子剑”。拼抢时,孙准浩的狠辣丝毫不逊于对手,当他抓住机会时,则会用丰富的经验与娴熟的技术制造杀机。狡猾的猎人从不轻易开枪,但扳机的一刻,猎物的命运已被瞬间锁定,球场之上,孙准浩也是这样做的。

  感恩的“欧巴”

  离开了赛场,孙准浩则是一位谈吐有礼的绅士。每次采访的最后,他都会礼貌地对记者说声“谢谢”,长期封闭的生活难免枯燥,但为了追逐冠军他从未有任何怨言。

  孙准浩得以加盟泰山队,郝伟的角色至关重要。

  和绝大多数韩国球员一样,孙准浩是通过校园足球一步步走上职业殿堂的。2010年,他代表浦项制铁高中夺取一项足球赛事的冠军,个人还获得该届赛事的MVP。次年,孙准浩在K联赛选秀大会中被浦项铁人选中,职业生涯就此开始。

  2018年初,孙准浩由浦项铁人转投全北现代,当年夏天,孙准浩曾跟随全北现代在山东进行夏季拉练和比赛,正是在这期间,他的表现得到了泰山队教练组的认可。此后,郝伟接手球队后便一直对这位未曾谋面的球员情有独钟,并在2020赛季末段推进转会事宜。

  孙准浩深知,回馈教练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奉献自己的全部,而他也正朝着联赛夺冠、赛季最佳球员作最后的冲刺。

  队友的帮助也是孙准浩得以专注于赛场的原因。从与球队会合起,金敬道便成为孙准浩的“贴身管家”,从语言翻译到生活安顿,金敬道都给他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而他也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向金敬道表示感谢。

  因为足球,来自韩国的孙准浩与中国、比利时、巴西的队友们相聚在一起,在中超的寒冬之中,他们成为一股稀有的暖流,这股暖流也正代表着中超的希望。

  “懂礼貌”的孙准浩仍会向队友们表达感谢,但最理想的方式,还是用冠军的奖杯回馈所有人的付出,现在,他正为此努力着。(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