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青岛国信难兄难弟再相逢 山东男篮能否绝地反击?

2022-01-14 07:5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高速、青岛国信难兄难弟再相逢 山东男篮能否绝地反击?

山东男篮需要尽快振作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月11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以97: 125惨败在上海大鲨鱼手下,主教练徐长锁遭到了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有人甚至这样评价山东男篮的表现:一场创下CBA战史垃圾时间最长纪录的焦点之战被记入史册。值得一提的是,央视体育频道正好直播了这场CBA鲁沪之战,山东男篮溃不成军的表现被展现在了全国球迷面前,这也是很多山东球迷感到难以接受的地方。

  其实,惨败并不可怕,关键是惨败之后能否奋发图强。比如上海队,在1月4日以17分之差惨败给山东男篮后,主帅李春江痛定思痛,卧薪尝胆,时隔6天再战山东男篮,一举雪耻成功。同样是一场惨败,徐长锁能不能像李春江那样,也带领山东男篮上演一回宁折不弯的绝地反击?1月14日晚,山东男篮将再次对阵同省球队青岛国信,这场比赛又是央视直播。目前两队日子都不好过,徐长锁能否顶住压力,用一场宝贵的胜利为自己正名,值得期待。

  压力巨大的徐长锁

  惨败给上海队,确实让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背负了很大压力。很多球迷指责徐长锁被对手打出34:1的攻击波都不知道叫暂停,也有人认为他赛后发布会上不从教练自身找问题,而是“甩锅”给队员,还有的呼吁高速俱乐部抓紧换帅,可以考虑让两名外籍助理教练莱登或者托米出任执行教练,取代徐长锁指挥比赛。但据新黄河记者了解,目前俱乐部尚没有换帅的打算。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徐长锁就高枕无忧了,如果他带领球队继续输下去,并非没有下课的可能。

  惨败给大鲨鱼的当晚,山东男篮队长陶汉林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能让球迷骂完清醒一点,认清自己(陶汉林和他的某些队友)有几斤几两,没事的时候多骂骂自己,别怨这怨那的,未尝不是一件大好事。”我们从陶汉林的这段话中可以解读出两层含义:一是这场失利对球队士气的打击确实很大,二是球队眼下思想不够统一。因此,徐长锁和教练团队需要在这几天抓紧做球员的思想工作,重新鼓舞球员的斗志,这样才能尽快走出惨败的阴影。

  从双方的整体实力上看,山东男篮还是要略微强于青岛队。在本赛季双方的首次交锋中,缺少了高诗岩和刘冠岑的山东男篮以112:105力克青岛队。那场比赛,有三位老将发挥不错:哈德森交出了38分7篮板7助攻2抢断的数据,王汝恒贡献17分5助攻,老将李敬宇也有15分进账。此番两队再次交锋,山东男篮如果能够及时解决好士气和团结问题,还是有希望双杀青岛队的。但是,如果山东男篮没有做好球员工作,走不出惨败的阴影,想赢青岛队就很困难了。现在就看以徐长锁为首的山东男篮教练组能否顶住压力,在全国球迷面前展现球队的真实实力了。

  同样输不起的青岛队

  因为一场前所未有的惨败,山东男篮掉进了一个“大坑”里,而青岛队最近的表现同样不好。常规赛第16轮输给山东男篮后,青岛队先是以100:80大胜北控,但随后就遭遇了四连败,先后输给了新疆、广州、北控、新疆。不过这4场球,除了最后一场输了19分之外,其余3场比赛青岛队都输得不多。目前青岛队以7胜14负的战绩仅仅排名第14位,如果再这么输下去,季后赛席位就很难拿到了。

  青岛队之所以遭遇连败,和外援状态不好有很大关系。新外援威尔斯加盟青岛队前几场比赛表现很惊艳,场均得分一度达到了30+。但随着各队对他开始严防死守,威尔斯的投篮命中率明显下降,而且他的串联能力也不行,目前场均得分下降到了22.1分。和上赛季相比,青岛队另一名外援约翰逊的发挥也出现了下滑。上一场对阵新疆队,身高2.13米的约翰逊只得到了12分和6个篮板,本赛季他场均15.5分8.6篮板也创下了他在青岛队4个赛季的新低。尽管如此,山东男篮对阵青岛队也千万不能大意,因为对手每次打齐鲁德比,总会迸发出强大的动力。但愿山东男篮从教练到队员,能够知耻而后勇,全队齐心协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哪怕最终输掉了齐鲁德比,只要全队打出了精气神和血性,相信球迷也能感到欣慰了。(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山东高速、青岛国信难兄难弟再相逢 山东男篮能否绝地反击?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