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优势 中国体育健儿在新周期冲击“更强”目标

2022-05-13 21:23:46 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颜甲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等优势项目,不断强化后备力量培养,涌现出了一批批年轻选手。他们竞相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向着“更强”的目标奋进。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乒乓球项目很快就进入了新周期的争夺。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后3个多月,休斯敦世乒赛于去年11月举行,正式拉开了巴黎周期大战的序幕。马龙、许昕、刘诗雯等“老将”缺阵,国乒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扛起大旗,斩获4项冠军,更是在女单赛场再次实现了包揽四强。樊振东、王曼昱成为新科世乒赛单打冠军。随后12月的首届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世界杯决赛中,国乒再一次展现了强大实力,樊振东、孙颖莎分获男单、女单冠军。今年3月,在全年首场重磅赛事WTT新加坡大满贯赛上,共派出16名选手参赛的国乒延续强势表现,包揽了五冠。樊振东、陈梦分获男单、女单冠军,王楚钦/孙颖莎斩获混双冠军,樊振东/王楚钦、孙颖莎/王曼昱分别将男双、女双冠军收入囊中。进入新的周期,国乒依旧在世界乒坛占据霸主地位。男队中樊振东愈发成熟,女队中陈梦、王曼昱、孙颖莎的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阵容得到进一步锻炼。王楚钦/孙颖莎的混双组合也在一次次的国际大赛历练中更加默契。这些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正在努力接过接力棒,继续捍卫国乒荣耀。目前,国乒正在北京集训,积极备战。老将新兵都在锤炼本领,锻造更加强大的队伍,力争续写国乒辉煌。

  国家举重队正在宁波鄞江基地展开封闭集训,经过此前在海南五指山近四个月大集训打下的坚实体能基础,队员们有了更突出的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水平,专项能力和成绩也持续走高。本周期国家举重队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保留了东京奥运会时勇夺7金的绝大部分主力选手侯志慧、汪周雨、李雯雯、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他们大赛经验丰富、比赛气质作风极佳。在东京奥运周期就成为各自级别优秀选手、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蒋惠花、李大银、田涛等,虽最终没能站上奥运赛场,但这更激发了他们在巴黎奥运周期建功立业的斗志和决心。去年陕西全运会上崭露头角的新星罗诗芳、苏婷婷、丁红杰、刘焕华等,这些首次入选国家举重队的新鲜血液,让整支队伍充满活力与激情。老将新秀展开良性队内竞争,共同助推国家举重队在巴黎奥运周期继续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2022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正在泰国曼谷进行,国羽男女队都闯入八强。与以往不同,这次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是年轻阵容为主。国羽女队是尤伯杯卫冕冠军,参赛的所有队员都是“95后”,除了东京周期的陈雨菲、何冰娇、陈清晨、贾一凡等老面孔外,“00后”单打小将王祉怡发挥出色。本赛季王祉怡首次获得了亚锦赛冠军,这也是国羽女单时隔6年再夺亚锦赛冠军。女双方面,新周期国羽也推出了多对新组合,尤其是郑雨/张殊贤。她们在今年刚刚开始搭档,就夺得了全英赛的亚军。今年汤姆斯杯,国羽男队在缺少了谌龙、张楠、郑思维、王懿律等名将后,派出了更多年轻人。男单所有球员都在1995年以后出生。在与丹麦队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中,“00后”小将李诗沣,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2比1逆转了世界排名第三的安东森,打出了年轻人的拼劲。无惧挑战,不畏强敌,勇往直前,这是年轻的国羽在这次汤尤杯中所一直强调的。

  目前国家步手枪射击集训队在南京展开新周期的备战集训,参加集训的队员中不仅有杨倩、杨皓然、张常鸿、姜冉馨等东京奥运会冠军选手,还有像王芝琳、沈奕瑶等在陕西全运会中表现出色的优秀年轻运动员。自冬训开始,队伍在坚持勤练、苦练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对项目规律的研究和把握,特别是针对国际射联多次大幅修改的新规则,及早地通过文本、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了学习,在教练员范围内开展了深入研讨,积极对新规则进行适应、熟悉和应用。在因疫情国内比赛举行受限的客观背景下,队伍坚持每月举行队内考核,检验训练水平。春节前队内考核扩大为全国步手枪项目线上比赛,引导全国各省市队伍尽快熟悉国际射联新版比赛规则。在考核中,多名队员多次打出平、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集训中,队伍坚持强化体能、恶补短板,认真打磨技战术,在3月进行的2022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中,大部分队员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如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奥运冠军杨倩和全运冠军王芝琳会师,最终18岁小将王芝琳击败师姐杨倩,收获冠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