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篮将进行集训选拔

2022-05-19 11:00:49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嘉堃

  本周末,中国男、女篮将分别在广州和清远进行集训选拔,分别备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2022年女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的16名球员中共有7名后卫,包括广东队的胡明轩、赵睿、徐杰,辽宁队的郭艾伦、赵继伟,浙江队的吴前,广厦队的孙铭徽;在锋线位置上有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上海队的任俊威、深圳队的顾全、广厦队的朱俊龙;内线球员包括已经结束澳大利亚联赛返回国内的周琦、深圳队的沈梓捷、首钢队的范子铭、上海队的王哲林、辽宁队的付豪。

  中国男篮将于本月底奔赴澳大利亚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他们要在5天内与澳大利亚队和中国台北队各进行2场比赛。对于即将到来的集训备战,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也对所有国手送上寄语,“希望所有教练员、工作人员、运动员珍惜每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的机会,在国际赛场上尽可能体现出中国男篮的精神面貌,不管在困难时还是在领先时。”

  中国女篮同样有16名球员入选,分别是黄思静、杨力维、李一凡、潘臻琦、张茹、李缘、王思雨、杨衡瑜、杨舒予、迪拉娜、李梦、金维娜、刘帅、武桐桐、王佳琦和唐子婷。

  值得一提的是,郑薇将首次作为主教练指挥球队。在中国女篮前主帅许利民带队期间,郑薇曾是助理教练。今年初,许利民因身体原因辞职后,郑薇担任代理主教练。2月,她率队奔赴贝尔格莱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女篮世界杯预选赛,并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晋级决赛圈,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此后,由于队内出现疫情,她与全队一度留在海外,那段时间也是对她管理球队能力的一种考验。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近有2022年女篮世界杯,远有巴黎奥运会的资格赛以及正赛任务,郑薇肩上的担子不轻。

  女篮世界杯将于9月下旬在悉尼揭幕。中国队与美国队、比利时队、波黑队、韩国队和一支待定球队同组。比赛开始前,中国女篮将展开为期3个多月的集训。

  和以往征调近30名球员集训相比,这次中国男、女篮参加集训的球员数量有大幅度缩减。对此,中国篮协解释说,“这是为了更加精准、高效地备战今年重要赛事。”

  另外,一些在海外打球或有可能前往海外打球的女篮球员没有入选,中国篮协方面表示,这些球员在海外联赛中可以学习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展示和提升自己。她们将来也会陆续归队,我们期待她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国家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