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新未来 南国海风中,海口热情拥抱中超

2022-06-06 08:33: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共创新未来 南国海风中,海口热情拥抱中超

  数百名泰山队球迷现身中超新赛季揭幕战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

  6月4日晚,随着仓促上阵的大连人爆冷2:2战平河南嵩山龙门,2022中超首轮海口赛区的比赛落下大幕。如果不是河南嵩山龙门外援卡兰加补时阶段打入绝平进球,全华班出战的大连人就将收获三分。而在新赛季揭幕战中,升班马浙江队尽管最终落败,在比赛中也给卫冕冠军泰山队制造了不小麻烦。首轮比赛过后,人们意识到,海口赛区的各支球队都有着不可小觑的进取心与竞争力。

  从赛事组织上看,海口赛区也是尽心尽力,“开放”办赛收获的成功,也为其他赛区打了样,增强了信心。毫无疑问,这对身处低谷的中国足球是一大利好。

  海口赛区软硬件过关

  很大气,这是新黄河记者远眺五源河体育场时的第一感受。始建于2017年3月的五源河体育场,于2018年3月31日完工,是海南省首座可以举办全运会赛事、国际A类赛事的体育场。在阳光照射下,五源河体育场外墙闪耀着银光,宛如卧在沙滩上的一只贝壳。在五源河体育场内,看台坐席也极具设计感,不同颜色的座椅相间,呈现出不俗的视觉效果。

  中超第一阶段,海口赛区总共有三块比赛场地。除五源河体育场内场外,还有五源河体育场副场、观澜湖足球基地的7号场地。各支球队入住的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也有多块训练场提供给球队进行日常训练。

  中超首轮,海口赛区使用了五源河体育场、五源河体育场副场这两块比赛场地。这两块场地的草皮质量相当不错,五源河体育场连续两天“出勤”,草皮也未出现问题,但考虑到首轮比赛海口赛区未有雨战,各比赛场地的排水性能还有待检验。

  海口赛区赛事组织能力,也已通过首轮比赛得到检验。以泰山队与浙江队的这场揭幕战为例。赛前,海口交警提前发布了中超联赛海口赛区交通出行指南,并安排警力保证交通畅通,海口公交开通了4条免费公交专线,保障球迷出行观赛。根据疫情防控规定,揭幕战须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场,海口赛区在五源河体育场设立了采样点,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比赛当天,海口赛区调配了一千余名安保人员及一百余名志愿者,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

  由于是首度承办中超比赛,海口赛区在所难免出现些许小疏漏。比如,在揭幕战当晚,新黄河记者寻找文字记者席时,就被球场内的路线标识带进了“死胡同”。但热情的志愿者们及时出现,很快帮助记者找到了目的地。相信,随着赛事的进行,海口赛区的组织工作也将日益完善。

  球迷观赛热情犹胜高温

  令人欣喜的是,得益于中超赛事的展开,海口的足球氛围也日益火热起来。

  新赛季启幕之夜,10865名球迷涌入五源河体育场,创三年来中超联赛最火爆球市纪录。揭幕战前的五源河体育场外,仿佛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球迷派对。

  海南海之涯球迷会会长李光耀告诉新黄河记者,中超联赛来到海口,对海南球迷而言就像是一个特别的福利:“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中国最高级别的足球联赛,大家都很兴奋。我们组织了500名球迷为揭幕战的两支球队加油。”而据新黄河记者观察,前来观看揭幕战的并非仅是泰山队、浙江队两队球迷,除了海口当地的球迷外,还有很多外地球迷远道而来,只为现场看一场中超比赛。甚至,新黄河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一名身穿江苏苏宁中超冠军纪念T恤的球迷。

  6月4日下午进行的长春亚泰与广州城的比赛,同样对球迷开放。尽管这场比赛的观众人数远不及揭幕战,但看台上亚泰球迷制造出的声势,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超公司董事长、中足联筹备组副组长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后期会针对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后面的联赛,我们会全力争取重点场次的赛事对球迷开放。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球迷到现场观看足球比赛。”

  从首轮比赛看,海口当前的天气状况,确实给海口赛区的各支球队带来挑战。仅从气温上看,天气预报海口的最高温度,甚至低于济南,但由于日照强度极大,给人的感觉却是海口比济南热得多。在海口采访期间,新黄河记者每次出门,都要涂抹防晒霜,以免被晒伤。6月3日晚八点开赛的揭幕战,属晚场比赛,温度相对宜人。但6月4日下午五点半进行的下午场比赛,却酷热难耐,上半场进行了一半,当值主裁就暂停了比赛,让两队球员进行补水。由此可见,踢下午场比赛,对海口赛区各支参赛球队而言是极大的考验。

  “共创新未来!”这是中超新赛季的口号,也是所有中国足球参与者的希冀。在南国的海风中,我们隐约望见了希望的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发自海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