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山东姑娘杨浚瑄意外夺金,20岁成就大满贯

2022-06-23 08:09: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游泳世锦赛山东姑娘杨浚瑄意外夺金,20岁成就大满贯

  女子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冠军杨浚瑄(中)、亚军奥卡拉汉(左)和季军汤慕涵合影。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赛前确实没想过结果。”夺金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杨浚瑄很实在地表示。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这位2002年生人的山东姑娘,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上演了边道逆袭的戏码,最终以1分54秒92的绝佳成绩夺金,为中国游泳队拿到了本届游泳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这是杨浚瑄在个人项目中夺得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拿到这枚金牌后,这名20岁的山东姑娘,也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短池世锦赛、世界杯、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军运会金牌大满贯。这枚金牌,同样对中国游泳队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在上世纪“五朵金花”时代之后,中国女选手第一次在世界级游泳赛场上斩获自由泳项目金牌。

  同一时刻,杨浚瑄淄博家中,她的父母通过电视转播镜头见证了女儿夺冠的全过程。杨浚瑄的父亲杨博告诉新黄河记者:“我和浚瑄的妈妈本来还有些困意,但看到她率先触壁的刹那,心跳瞬间加速,睡意全无,真的特别激动。”

  东京奥运会上,杨浚瑄与张雨霏、汤慕涵、李冰洁一道,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奥运军团摘得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从去年夏天起,中国“水姑娘”的名号闻名世界泳坛。

  尽管已经手握奥运金牌,但今夏在布达佩斯夺得的这枚金牌,仍颇有些意外之喜的意味。东京归来后,杨浚瑄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全运会比赛,斩获三金三银的绝佳战绩。但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多项赛事或是延期,或是取消,杨浚瑄也很少有机会参加比赛。此前,她一直在济南的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进行训练。杨浚瑄的国家队主管教练王爱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杨浚瑄在比赛中基本发挥出了近期最好的训练水平,“只训不赛其实对运动员保持和提高状态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本次比赛,久疏战阵的杨浚瑄能游出这样的成绩,应该说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说明我们训练计划的制定以及对状态和心理调整的方式方法还是得当的。”

  杨博也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感慨,女儿能拼下这枚金牌,着实不易,“其实,我们对浚瑄这一次参赛,预期并不是很高。因为她之前身体一直处于一个疲劳期,始终没能调整过来。这次她们队伍是提前三天抵达布达佩斯的,倒时差适应,浚瑄的整体状态也没有调整到位。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能咬牙坚持下来,为了个人的梦想,为了祖国的荣誉,拼出这样的成绩,真的特别不容易。”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