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垒球联赛将在浙江绍兴开赛

2022-07-01 17:50: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吴俊宽、王梦)中国垒球协会消息,2022年中国垒球联赛2日将在浙江省绍兴市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开赛。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垒球队伍以及国家女子垒球队将齐聚绍兴,共同参加首届中国垒球联赛的角逐。

  据介绍,首届中国垒球联赛由中国垒球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根据规程安排,此次联赛将采用常规赛加季后赛赛制。7月2日至19日为常规赛第一阶段,北京雨燕队、天津女垒队、辽宁蓝鲨队、上海女垒队、江苏南京工业大学队、浙江·绍兴古越龙山鉴湖女侠队、四川太阳鸟女垒队、广东奥龙堡队、河南四季胖哥战狼队等九支队伍将进行双循环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女子垒球队也将以国家队俱乐部的形式,在绍兴市体育局的保障和支持下,以“浙江·绍兴古越龙山鉴湖女侠队”的名称参赛。

  为平衡国家队和省市队同时参赛的公平性,联赛设计了一些特别规则,包括国家队提前一天公布次日参赛阵容名单,在国家队大名单中但未进入次日比赛参赛名单的队员可回到省市队参赛等。

  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队出国比赛、训练的机会大大减少,希望通过中国垒球联赛的平台,为国家队提供更多高水平比赛机会。

  中国垒球联赛的出台也让各地方队比赛场次显著增加。按照目前赛程安排,每支队伍仅在联赛第一阶段就将参加16场比赛,超过此前每支地方队参加全国垒球锦标赛、全国垒球冠军杯赛两项赛事的比赛场次之和。

  除国家女垒参赛外,本次联赛还有多项创新举措,如引入转会机制,针对地方队各位置上人才培养不均衡,部分球员“打不上球”、部分队伍无合适队员可用的情况,解决以往运动员注册后无法流动的问题;出台《垒球竞赛积分管理办法》,以运动员个人赛场表现的技术统计为依据进行个人积分,直观展示运动员竞技实力;且运动员积分将在各单位间按规则分配,兼顾注册单位、参赛单位、保障单位以及运动员个人的权益,调动各方积极性,活跃竞赛市场,促进垒球项目健康发展。

  另据介绍,今年第四季度还将举行常规赛第二阶段、季后赛和总决赛。根据赛制安排,常规赛前四名晋级季后赛,季后赛两支胜出的队伍将参加总决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