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少帅渐成中超土帅中坚 张效瑞:等待“上课”

2022-09-23 11:39: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恭喜球队赢球。沈导的战术非常好,就是防守反击,队员执行得也很好。最重要的是,球队没有丢球,这是难能可贵的。”换帅后的深圳队3比0战胜武汉长江,止住连败颓势,再度印证了“换帅如换刀”这一定律。出现在赛后发布会现场的球队代理主教练张效瑞,发表了很是简短的“获胜感言”。

  在这支深圳队中,真正履行带队训练、临场指挥等主教练职责的,是俱乐部青训总监、老帅沈祥福。负责出席赛前发布会、赛后发布会的张效瑞,似乎更像是球队的新闻发言人。作为昔日“健力宝六小天鹅”之一,当其他健力宝足球队的队友们已真正走上前台,张效瑞还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

  年少成名,因伤退役

  1993年,张效瑞入选健力宝足球队,随队留洋巴西。在那支人才辈出的健力宝足球队中,张效瑞展现出过人的天赋。被称作“健力宝足球队教父”的朱广沪,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张效瑞在巴西参与过足球教学片的录制,而教学片不只是给中国球员使用的,也会给巴西的年轻球员观看。

  朱广沪回忆说:“那时候的张效瑞,技术动作标准,而且球性、球感、转身变向、综合素质都是教科书级别的,在同龄的巴西球员中也是佼佼者,所以巴西教练选择了他做示范。”1997年,张效瑞与李金羽、李铁、隋东亮等健力宝足球的队友被召入国家队,这也充分证明了张效瑞的个人能力。

  1998年,健力宝足球队解散,张效瑞回到天津,披上了天津泰达战袍。许多年后,回想起随健力宝足球队留洋的那段岁月,张效瑞发出如是感慨:“当时如果不去巴西,我不可能在回来21、22岁的时候就入选国家队,也不可能在天津打上比赛。那段岁月,不仅是在巴西训练和生活,增加了更多的足球概念,而且也让其他人更信任你,让你回来就能被重用。”

  1999年的甲A联赛中,张效瑞深受时任天津泰达主帅的金志扬信任,在球场上将自己脚法细腻、技术全面的个人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个赛季结束后,张效瑞当选当赛季甲A联赛最佳新人,并入选了最佳阵容。“中国马拉多纳”,天津球迷送给张效瑞的这个绰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张效瑞的超高人气。

  但令人遗憾的是,往后的岁月中,张效瑞的发展未能达到人们期待中的高度。伤病,成为限制张效瑞发展的拦路虎。脚踝、膝盖等部位的伤势,使得张效瑞职业生涯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康复中度过。

  2008年,32岁的张效瑞本打算重回天津泰达效力,遗憾未能如愿。在那之后,他应天津松江俱乐部之邀,成为球队的主帅兼球员,并于不久后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两度救火,静待时机

  2020年1月,深圳队官方宣布,聘请张效瑞担任中方助理教练,辅佐时任球队主帅的多纳多尼。在进入深圳队教练组前,张效瑞曾担任天津权健中方教练、领队、俱乐部副总经理等职务。在接受采访时,张效瑞直言,自己真正想做的还是教练工作:“毕竟踢球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如果自己多学习,就可以把这些东西传给队员,这是我比较喜欢做的事情。”

  2020年夏天,深圳队表现不佳,多纳多尼下课,张效瑞被任命为执行主教练。值得一提的是,张效瑞上任后的首场比赛,对手正是山东泰山。尽管,深圳队那场比赛以0比2不敌山东泰山,但在接下来的4轮比赛中,张效瑞率队取得了2胜2平的战绩,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随着球队新任主帅小克鲁伊夫到位,张效瑞圆满完成了救火任务。

  上个赛季,时任深圳队主帅的卡洛斯在合同到期后离任,张效瑞再一次成为救火队员,率队踢完了联赛最后两轮比赛,战绩为1胜1负。

  这个赛季,韩国老帅李章洙执掌深圳队帅印。此前,球队遭遇了一波五连败,5场比赛丢18球,仅斩获3球。1比5惨败于大连人后,李章洙并未出现在赛后发布会现场,代为出席发布会的张效瑞表示:“现在我们还是整个队伍比较困难,我们的任务还是保级,回去好好总结,争取完成目标。”当天深夜里,深圳队官宣了李章洙下课的消息,并宣布张效瑞将出任代理主教练。

  但张效瑞却未能第三度救火。这支深圳队真正的掌舵者是老帅沈祥福。在深圳队与武汉长江的赛前发布会上,张效瑞就明确表示:“俱乐部成立了新的教练组,由沈祥福指导担任教练组组长,所以,目前训练和比赛临场指挥都由沈导来负责。”媒体人程文莉透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深圳队与张效瑞未能达成一致:“在深足本赛季经历了五连败而换帅之后,张指导有信心带领球队走出低谷,不过,他希望这一次俱乐部能让他名正言顺地以主教练而不是代理主教练的名义去带队,不过,俱乐部方面没有与张指导达成共识,于是,原本是技术总监的沈祥福指导转而成为深足的主教练,带领球队进行训练备战。”对此,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支持张效瑞:“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张效瑞值得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

  郝伟执掌山东泰山帅印,李金羽执教武汉长江,李玮锋临危受命出任广州城主帅……本赛季中超的本土教练中,作为少壮派的“健力宝系”,已成为中坚力量。

  46岁的张效瑞,仍在静静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来临,等待着在教练席上证明自己的能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