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亚洲杯,“亚洲之光”再次领先了

2023-02-01 08:10: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眺望亚洲杯,“亚洲之光”再次领先了

三苫熏状态火热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进入2023年后,洲际赛场将成为各国劲旅较量的主要战场。在亚洲杯备战进入倒计时的背景下,曾经在世界杯赛场上大放异彩的“亚洲之光”们已经开始了新的旅途,随着各队实力的水涨船高,卡塔尔亚洲杯也值得球迷更多的期待。

  日本“三球王”火爆英伦

  谁是卡塔尔世界杯上最令人惊艳的球队?连胜德国队、西班牙队的日本队理应位列其中。日本队最受欢迎的球星是谁?三苫薰的名字应该被记住。

  世界杯上,正是凭借“三球王”补时阶段的极限助攻,日本队爆冷2:1逆转西班牙队闯入16强。世界杯后,回到英超布莱顿的三苫薰状态依然火热。在英格兰足总杯1/16决赛中,三苫薰在伤停补时阶段打入绝杀球,帮助布莱顿2:1击败利物浦顺利晋级。

  比进球更令人兴奋的是三苫薰在比赛中的表现。面对利物浦主力后卫阿诺德,三苫薰完爆对手。全场9次过人6次成功,这直接迫使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在第59分钟便将阿诺德换下。

  三苫薰如今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在最近6场比赛中,他已经取得了5粒进球,在过去11场比赛中,他则贡献了6粒进球2次助攻。对于布莱顿而言,这显然是一笔划算的引援,在2021年引入三苫薰时,他们仅花费了300万欧元,如今“三球王”的身价已经上涨至850万欧元。在英国媒体评选出的英超最被低估的球员名单中,三苫薰成功上榜。甚至有观点认为,如果三苫薰是英格兰球员,他的身价将超过1亿欧元。

  要知道,这仅仅是三苫薰完整征战英超的第一个赛季。这位日本筑波大学出身的校园球星曾经为了升学拒绝了职业合同,在大学期间,他以足球比赛的1对1场景为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尽管职业生涯起步较晚,但三苫薰的经历证明了足球之路的另外一种可能,这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日本足球运动发展的成功之处。

  四年之前,日本队在亚洲杯决赛中1:3不敌卡塔尔,连续两届屈居赛事亚军。四年之后,日本队依然位居亚洲一流,这一次,他们不会再与冠军失之交臂。

  韩澳帅位有眉目

  同样在世界杯上赢得尊重的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在新一年的头等大事则是确定主帅人选。目前,澳大利亚队已经与主帅格拉汉姆·阿诺德成功续约。在保罗本托离去之后,韩国队新帅人选范围正不断缩小。

  相比于曾经的“黄金一代”,澳大利亚队目前的人才储备有所下滑,但凭借欧洲联赛大本营的供给,他们在亚洲足坛的竞争力不可小觑。59岁的阿诺德是澳大利亚本土教练员,俱乐部执教阶段,他在日本联赛、澳大利亚联赛有过工作经历。2018年7月,阿诺德正式就任澳大利亚队主帅一职,此后他还曾兼任澳大利亚U23国家队主教练职务。

  澳大利亚队目前面临新老交替的境地,马修—莱基、古德温、穆伊等中前场主力球员年龄已经超过30岁。从这一角度看,阿诺德对于年轻一代的了解将帮助他物色更多优质“潜力股”,有序为澳大利亚队补充有生力量。

  前任韩国队主帅保罗本托去向仍然未知,在告别亚洲足坛后,他本有望接过波兰队帅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牵手的前景宣告失败。不过,韩国足协对此不会关注太多,新一轮的选帅工作已经开始,在新的世界杯周期内,欧美名帅仍然是韩国足协的主要目标,目前传出“绯闻”的有前摩洛哥主帅哈利霍维奇、前巴西队主帅蒂特等人选。其中,哈利霍维奇已经与韩国足协有过沟通。

  无论是与主帅完成续约的澳大利亚队,还是坚持“洋帅战略”的韩国队,在国家队的发展方向上,他们的目标都相当明确,这也减少了走弯路的可能。对此,中国足球需要学习的还有太多。

  西亚军团“大权在握”

  2月1日,亚足联将在巴林召开全体代表大会。包括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在内的7位候选人将为5个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席位展开竞争。

  这是亚洲足坛权力之争的舞台,据资深记者马德兴报道,除杜兆才外,其余6名候选人分别是日本、菲律宾、韩国、沙特、卡塔尔、马来西亚足协的主要负责人。

  由于卡塔尔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并且2023年亚洲杯、2027年亚洲杯都在西亚举办,目前西亚军团在亚足联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尤其是沙特,世界杯期间,在国家队送给阿根廷唯一一场失利的同时,沙特足协也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外交,加深了与国际足联、亚足联之间的关系。此后,C罗告别曼联,加盟沙特球队利雅得胜利,沙特足球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借助这波热度,沙特的足球之梦正越发美好,在见证“近邻”举办世界杯后,沙特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如果沙特足协主席成功进入国际足联理事会,无疑将对这一计划带来更多帮助。

  此外,卡塔尔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印象分”,日本足球的崛起正成为亚洲发展的标志。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次话语权的竞争相当严峻,成功与否要看核心环节的处理。

  会堂内的竞争将给各国足球的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包括洲际赛事的日程安排、重大赛事的举办权、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等重要议程的商讨,都要看谁更有发言权。

  无论是国家队的备战,还是顶层设计的落实,在诸多细节方面,“亚洲之光”们再次取得了领先,这也意味着他们在亚洲杯上将占据更多优势。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2023年是重新开始的一年,但这一年的起跑显然慢了许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