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胜利的侧空翻

2023-03-19 14:13: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伯明翰3月18日电(记者张薇)时间已接近18日的23点30分,李诗沣在一场惊心动魄的三局大战之后居然做了个侧空翻。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笑着说:“当你胜利的时候,顿时就不累了。”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胜利的侧空翻

  3月18日,李诗沣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这是一场全英羽毛球赛的男单半决赛,由23岁的李诗沣对阵丹麦高手安东森。如果能取胜,李诗沣就将与队友石宇奇会师决赛,这对形势堪称严峻的国羽男单来说,想必会振奋人心。

  第一局,李诗沣打得顺风顺水,以21:11先下一城。第二局,李诗沣也是一路领先至15:9,但顽强的安东森绝地反击,以21:19扳回一城。

  比赛太过刺激,两人的体力和精力也都消耗很大。场上不断出现有人在一分球过后“散步”到场边擦汗的场面,然后被裁判催促赶快回场。安东森更多则是看球不顺眼,屡屡要求换新球,裁判甚至忍无可忍拒绝了一次。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胜利的侧空翻

  3月18日,李诗沣(左)与安东森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第三局,李诗沣在与对手纠缠至10:10平后出现波动,一度被甩开4分差距。但他不动声色,出手并没有因落后而犹豫,一点点追至18:18。这个年轻人承认自己之前总有关键分把握不住,但这次,他强硬地连得3分,终于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了金牌。

  胜利时刻,他走到后场脱下球衣,奋力一掷,与场边的教练紧紧拥抱。接着,他出其不意地跑回场内做了个侧空翻,然后面对看台,向着仍在为他鼓掌喝彩的观众高高举起双臂。

  “虽然是很累,但当你胜利之后,就觉得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当你胜利的时候,顿时就不累了。”李诗沣这样谈起他的恣意庆祝。

  他坦言,第二局感觉是快要看到胜利了。“如果接着你一分我一分,就赢了。但这没有发生。第二局输掉之后,第三局还是受到了影响,有些波动,毕竟胜利曾经就在眼前。但我尽量说服自己,重新来过,重新开始。”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胜利的侧空翻

  3月18日,李诗沣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身为2018年青奥会冠军,他深知自己早就被寄予厚望,但成长之路起起伏伏,去年也错过了很多关键分的机会。“但我觉得也是一种积累。而且运动员的起伏和平时训练有很大关系,还是要把训练做好,重视每场比赛。”

  进入新的一年,李诗沣上周闯入德国公开赛决赛,如今又在分量更重的全英赛场实现突破。有外国记者向他提起曾经所向披靡的“超级丹”,问他是否已经准备好像全英“六冠王”林丹一样迎接胜利。李诗沣憨厚一笑:“我当然也希望取得好成绩,但我也知道自己还有很大差距。”

  更要紧的或许是,在一场重要的胜利之后,他被激发出了多少的潜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