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降到30万元关口以下 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

2020-01-10 17:15:49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李思默 张晓宇

责任编辑:李欢

央广网上海1月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晓宇)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7日正式对外交付首批国产Model 3。从一片荒地,到整车量产,仅用一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便拔地而起,堪称“中国速度”的奇迹。这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国产特斯拉落地,冲击力有多大?价格大战会否一触即发?国产新能源车如何应对?

特斯拉是中国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特斯拉超级工厂位于上海的临港产业区,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奠基,当年年末就正式启动车辆的员工交付,特斯拉跑出了亮眼的“中国速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这是我们在美国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一个工厂,我们将打造一个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超级工厂,让它成为世界工厂的典范。”

马斯克说,能以最快的速度建成工厂、开始量产、进行交付,这样令人惊叹的进展,没有中国政府尤其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中国团队的努力是无法实现的,特斯拉未来将持续在中国投资,生产Model 3、Model Y以及更多未来的车型,为中国消费者研发和生产真正属于他们的汽车。

“这两个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消费者喜欢轿车,有些喜欢SUV。Model Y是致力于打造我们大家都买得起、负担得起的SUV。就像我们的Model 3是希望能够打造大家都负担得起的家用轿车。我们将加大、加速在中国的投资,不仅有Model 3、Model Y,将来还会有更多Model系列在中国制造。”马斯克说。

特斯拉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了近1000台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了超过每星期3000台的生产速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表示:“从生产来讲,我们已经顺利达到了设计所设定的节拍,每小时净输出28台车甚至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从这里下线的Model 3,国产零配件占比30%,2020年底将实现100%的零配件国产化率。分析认为,在中国本土生产汽车,将有助于特斯拉免于进口关税,极大削减制造成本,而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辆有望返销海外。马斯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汽车都电动化。即便在中国,电动车目前也只占在售汽车的很小部分,但我认为在10年以内,绝大部分生产出来的新车将会是电动车。”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消费市场,也是特斯拉最大的海外销售市场。上周,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到30万元的关口以下,给中国市场带来不小冲击。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未来特斯拉还有降价空间。“(生产)规模上来了,成本就降下来了。为什么特斯拉现在降价?现在中国造车新势力竞争很激烈,另外传统燃油车也在做(新能源车),特别是大众、奔驰、宝马的电动化推进非常快。再一个是技术进步,因为电动车主要是电池,电池还有下降的空间。特斯拉在做电动智能汽车,它的销售模式不仅仅是卖汽车,收入增长了,自然有降价空间。”

在李显君看来,创新是特斯拉竞争力的核心来源,中国车企要以颠覆性创新应对。“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个是挑战,可能有要洗牌的(品牌),另外是刺激,按照马斯克这种重新来设计汽车、智能化汽车,一定要重新思考汽车。但是我认为中国的本土汽车也不要灰心,在这种颠覆期的时候,如果把握颠覆期的规律和未来颠覆性产品的趋势,还是有希望的。电动智能车是一个趋势,中国本土企业首先要抓住未来智能汽车的一个结构,还有中国本土汽车要回归竞争力的本质,要控制成本。造车新势力光‘烧钱’是不可以的,必须对汽车产生敬畏,遵循造车规律。”

作者: 李思默 张晓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