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2020-01-10 18:17: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赵宇娇)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进击的文史哲,少年们的新知”分享会,表示今年将搭建全新的出版领域——为青少年打造精品知识类读物。

  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主办方供图

  青年学者李天飞、史宁、耿朔、林欣浩带着各自的新想法、新方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著名书评人绿茶担任这场具有创新意义活动的主持人,并从专业角度畅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读史使人明智,哲思让人深刻,文学滋养人生。一个孩子从童年走向少年,“文史哲”类的知识性读物不可或缺。李天飞在“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之后,又进阶到新的高度,为孩子解读书法、古画等传统文化;史宁深耕于文学名著的解读,致力于引领孩子真正读懂、读透大部头经典,与其他几位学者共著《经典名著这样读》;耿朔的《看国宝,学历史》从一件件国宝中窥见宏大的中国历史;林欣浩则另辟蹊径,试图用最“潮”的方式为青少年弥补哲学的空白,即将出版《少年读哲学》。四位年轻的作者,跳脱了传统的古板说教方式,用贴近当下少年们的话语写作,为他们传授新知。

  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系列作者李天飞以问题为纲,提炼出青少年在阅读四大名著过程中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话题,以浅显、接地气的语言,深究四大名著的文学魅力及背后丰富的意义。

  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经典名著这样读》作者之一史宁也在经典文学名著方面做“授人以渔”的工作。他经常走进中小学,给学生们讲一些和文学相关的兴趣课。

  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即将出版的《看国宝,学历史》,它的作者——耿朔坦言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他认为,讲中国的历史就是在讲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写历史,更要以敬畏之心认真对待。

  文史哲密不可分,但相对而言,哲学类的书籍品类少、撰写难度大,给青少年阅读的哲学读物更是凤毛麟角。

  青少年该读什么样的“文史哲”

  即将出版的《少年读哲学》的作者林欣浩表示,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青少年甚至成年人很难获得“长逻辑”,更多的是获得一些不完整的知识点。做一本完整、透彻的哲学爬梳和写作,让青少年读者从思维逻辑的高度理解知识,让他们对哲学的由来、发展、影响有深度的认知,是对成长更深远、对思维能力更强力的锻炼。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