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 成都东站高峰期平均2.7分钟发一趟动车

2020-01-11 14:07: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历时40天。四川、重庆、贵州地区预计将有440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其中,四川省预计发送旅客2350万人次,同比增加213.2万人次,增幅约为10%。

“成都东客站到了!”上午9时许,随着地铁报站声响起,一节车厢内近三分之一的乘客一时间涌下车,他们有的拖着行李箱,有的提着大包小包,匆匆赶往成都东站。

人流不断涌入成都东站的进站口,其中,有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面孔,他们大多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拿着手机和身份证,跟随着人流缓缓进站。

这一人群特征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发布的成都车站今年春运工作的特点相吻合。

据介绍,今年春运比2019年提前11日,是2013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春运。受此影响,节前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高度叠加,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

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预计会出现在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节后客流高峰预计为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

今年春运,列车开行对数较往年将进一步增加,全站满图达到414对,较去年春运增加48.5对,尤其是成都东站春运期间满图开行列车252对,较去年春运増加49对。根据成都铁路局对成都东站列车密集到发时段统计,在7时到11时这一时间段,平均2.7分钟始发一趟动车组。

为破解春运期间的各种难题,铁路部门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春运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在多条铁路线共100个车站全面推广电子客票。其中,四川省境内的西成、成贵、成渝、成雅等高铁线路47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同时,“候补购票”服务将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

电子客票可通过网络购票和窗口购票两种方式购买。为方便旅客就近购取票,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四川境内开设车站售票窗口1437个、代售窗口803个,并在务工人员较为聚集的成都东、达州、南充、广元等21个车站设立务工团体票专窗。

铁路部门将在客流集中城市和主要大站进站口增设“快速进站绿色通道”,方便旅客紧急进出站,并与国航、川航合作实施“空铁联运”,在绵阳、德阳、眉山东、乐山、峨眉山等车站实现旅客“高铁+飞机”无缝换乘。

12306手机客户端、智慧成铁APP也增加了车站大屏功能,旅客可实时查询高铁车站到发车次、检票状态、正晚点情况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