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超3000亿元

2020-01-13 09:52: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林晓丽

责任编辑:穆连飞

  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此外,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近日均公告表示,财政部将其持有三大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股权价值合计超1300亿元。

  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超15%

  1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同比增加16.1%,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记者梳理社保基金过往业绩发现,自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基本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盈利,仅2018年出现亏损,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2.28%,2017和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68%和1.73%。

  陈文辉表示,社保基金理事会未来将与投行、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此外,强调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的发生。

  千亿元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先后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49 号),财政部将其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持有。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财政部此次划转给社保基金的有:工商银行的123亿股(占工行总股本3.46%)、农业银行的137亿股(占农行总股本3.92%)、交通银行的19.70亿股(占交行总股本2.65%)。如果以1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通过此次划转入账股权的市值为1342亿元。完成划转后,社保基金将分别持有工商银行的5.72%股份、农业银行的6.95%股份以及交通银行的16.54%股份。

作者:王楚涵、林晓丽

责任编辑:穆连飞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