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不遇!沙漠变“雪海”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迎降雪

2020-01-17 15:29:33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李欢

  1月14日晚至15日,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据鄯善县气象局公布消息,此次最大降雪量达9.8毫米,雪深10厘米,是该县40多年来最大降雪量。紧邻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一片雪白,降雪覆盖在沙浪上,犹如一片“雪海”。

40年不遇!沙漠变“雪海”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迎降雪

  大雪后的库木塔格沙漠,过往单调的黄沙披上银白的衣裳,雪漠无垠宛如画卷。但这场大雪对鄯善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城市运行、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旅游等造成一定影响。鄯善县气象局天气预报员哈里旦·喀迪尔说:“预计此次降雪过程将持续至傍晚时段,该天气过程降雪较强,对交通安全和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鄯善县气象局及时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应对措施。”

  为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方便市民出行,鄯善县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带着清扫工具一早纷纷走上街头,对县城内国道、主干道及人行道开展积雪大清除活动,相关部门出动多台大型清雪机械,对各主干道的积雪进行机械作业清理,确保主要道路路面无积雪。社区也发动带领居民对居民小区进行积雪清扫。

40年不遇!沙漠变“雪海”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迎降雪

  鄯善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鹏介绍说:“从14日晚上开始,我们对高速、312国道还有县道开展了加强巡逻、分流、封路等工作。现在正值春运高峰,我们将加强对沿途旅客的服务,尽快把道路上的积雪尽快打扫干净。”

  强降雪天气也使供热部门启动供热应急预案。据鄯善县供热公司副经理董富强介绍,供热公司在少拉慢跑、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增派车辆备足燃料,人员24小时在岗,维修人员全部在位及时抢修,保证全县各族人民过冬温暖。

  美丽的雪景着实让当地居民感受到了冬日的气息。走在街上,到处能见雪的印记,地面、树木、房顶,笼罩在白雪皑皑之中,显得分外妖娆。不少市民或拿出手机拍下美丽的雪景,或带着孩子出门玩耍,亲身感受雪的魅力。

40年不遇!沙漠变“雪海”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迎降雪

  鄯善县居民凯丽曼·艾合买提说:“我们打算下班后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吃火锅,纪念一下这场特别的大雪。”

  市民帕日扎提·排力丁说:“我们鄯善很久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我刚带着孩子从库木塔格沙漠回来,白茫茫的雪,景色非常非常漂亮,瑞雪兆丰年,我希望今年是一个丰收之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