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复:让造纸不再与污染画等号

2020-02-08 13:12: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陈克复:让造纸不再与污染画等号

  陈克复近照 资料照片

  【新春访名家】

  “我的导师生前曾对我说,中国造纸业的问题一个是污染,一个是设备落后,这两个问题他一辈子都解决不了,希望我这一辈子来解决。我们总算做了一些工作,把污染问题基本解决了。”在实验室见到陈克复院士,他没有提及荣誉和成绩,而是跟记者聊起了初心。

  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的陈克复,幼时经历了日寇侵略下的兵荒马乱。起初,父亲为他起名“克服”,意在希望他能坚强克服今后人生当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高考,陈克复考入了复旦大学数学力学系。欣闻学生考入名校,陈克复的中学老师提议他将“克服”改为“克复”。“意为我是我们中学第一个‘攻克’了复旦大学这个‘堡垒’的学生。”陈克复回忆道。

  毕业近4年后的一天,当时还在部队农场劳作的陈克复突然接到了天津轻工学院的工作通知。“我心里那个高兴啊,立刻就去了。一见面,老师就问我,知道来干什么吗?我说不知道。”陈克复至今仍能记起接到通知时的兴奋劲儿。

  也正是在那里,陈克复遇到了自己科研生涯中的领路人——我国著名造纸专家隆言泉。彼时隆言泉的研究组需要一位懂流体力学的人,因此找到了学力学的陈克复。陈克复的办公室里至今仍挂着他与恩师隆言泉的合影。“隆老师常说,什么时候我们能把造纸污染、设备落后这两大难题解决了,才算有真正的进步。”老师的夙愿陈克复一直铭记在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时还对造纸一无所知的陈克复被安排到了纸厂锻炼学习,开始了“三班倒”的工作。也正是在实践中,陈克复开始把自己的力学专业知识与造纸工作实际联系了起来。一年半下来,他基本掌握了造纸流程和从业基础知识。

  造纸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仅2011年,中国造纸业年产量就达到约1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但是,随之而来的水污染问题却十分严重,当时废水和COD排放量分别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5和1/4,高居榜首。

  “一年针对一个行业连发四次文,这是前所未有的。”陈克复告诉记者,仅2011年一年,国家就连续四次发文,明确提出专项整治造纸这一重点排污行业。而国家和行业所需,也对长期从事制浆造纸工程和环境工程科研教学工作的陈克复,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技术必须覆盖造纸的3种主要工艺;创新治理模式,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把废水量降到最低;水污染物的排放指标要优于欧盟和美国,居世界第一。在挑战面前,陈克复对自己和团队提出了高要求。

  十年磨一剑,陈克复带领团队反复攻关,成功研发了覆盖制浆造纸所有工艺过程的清洁生产和水污染控制10项关键技术和11项支撑技术,形成了5个方面的科技创新集成技术。“我们的科研理念就是尽可能让资源全利用,将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结合起来。”陈克复说。

  将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技术应用于化学机械制浆废水的预蒸发,在结合多效蒸发器进一步浓缩后送碱回收系统燃烧处理,实现水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陈克复团队创新性地解决了COD浓度高、污染负荷重、常规处理方式难以达标的问题。

  研发连续水解蒸煮技术和协同深度脱木素技术,实现原料组分全利用、减少污染,历经无数次试验,陈克复和团队攻克了化学法制浆原料利用率低、污染大的难题,使COD削减超过30%。

  通过研发近中性脱墨技术和造纸废水梯级循环回用技术实现提质,陈克复团队的研究成果使废纸制浆过程中制浆水重复利用率大于95%,造纸水重复利用率大于90%。

  “如今,我国造纸业已实现对用水的全过程监控,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让陈克复倍感欣慰的是,根据有关部门两年多前发布的环境年报,造纸业已摘掉“头号水污染大户”的帽子。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以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克复院士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广东省内高等学校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零的突破。

  面对等身的荣誉,陈克复跟记者说得最多的仍是造纸行业未来的发展。“造纸行业的落后问题还没有100%解决,我也寄希望于我的学生,把我没做完的事情做下去。”对于与造纸污染“过招”40余年、已年过七旬的陈克复而言,他的眼光仍在瞄向未来。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