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2020-02-09 09:31:18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今晨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及苏皖等地出现大雾

  今晨,天津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安徽、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另外,昨日湖南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出现中雨,云南红河局地大雨。

  二、重点天气预报

  1.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10日起,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其中,10日至11日,贵州、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江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此外,9日至10日,云南大部有小雨,局地中雨或大雨。

  2.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预计,9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天津北部、河南北部和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2月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见图1)。此外,9日夜间至10日上午,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图1 全国雾区预报图(2月9日08时-14时)

  此外,9日至1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9日至1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汾渭平原东部、华北中部和西部大气扩散条件略有好转。11日至13日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14日前后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明显好转。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大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川西高原南部局地中到大雪(5~8毫米)。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广西西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北部和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雨(25~35毫米)。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2)。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9日08时-10日08时)

  2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东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江南大部、江汉、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云南南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3)。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10日08时-11日08时)

  2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和南疆西部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华南大部、江汉东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见图4)。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11日08时-12日08时)

  四、影响与关注

  1、 关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大雾天气;

  2、 9-13日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及影响;

  3、 11-13日南方降雨过程、对流性天气及影响。

  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 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雾

  制作: 孟庆涛 胡宁 签发: 符娇兰

  [ 责编:杨煜 ]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