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他们笑着走,我们继续守

2020-02-12 20:03:2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昂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月11日下午,嘹亮的口号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外回响。

  16:30,28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陆续走出体育馆东门,连同当天从国际会展中心出院的6人,首批从江汉、武昌“方舱医院”出院患者共34人。笑容在他们脸上漾开,连同合影时的欢呼,传递着喜悦与信心。

  “方舱”广场舞?这个可以有

  

  武汉日记:他们笑着走,我们继续守

 

  出院患者张丽(化名),图片有部分处理。人民网湖北频道张婵 摄

  第一个从武昌“方舱医院”走出来的治愈患者,是37岁的张丽(化名)。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对病友的不舍,让她忘了六天前,刚住院时的抗拒和焦虑。

  “会不会交叉感染?”“生活设施行不行?”刚住进“方舱医院”,张丽十分忐忑。可当她看到医护人员每天专业、细致的检查和治疗,切身感受到医护人员每天耐心的心理疏导,张丽“首先从心理上,就被治愈了”。

  放下心理包袱,张丽自告奋勇成为一名“区长”,协助护士管理三四十个床位。除了分饭、打扫卫生,她还组织起“方舱”广场舞,先后有三四十人加入。“我觉得能安抚大家,有些医护人员在休息时也会过来活动活动。”张丽翻出一段视频:“这个姐姐喜欢晒娃,那个阿姨热衷养生——一跳舞,大家就‘热乎’起来了!”

  “心态很重要,不要被病毒吓倒,要有信心!我能顺利出院,你们也能,我在外面等你们!”临别前,张丽跟病友告别,心有不舍的她,期待着“与大家出院再相聚。”

  疫情过后,张丽最想做的,是摘下口罩在街上大口呼吸。“但现在最想做的,是抱抱他们。”说完,她一手拿着出院证明,一手拎着生活用品朝路边走去——她的爱人和儿子早已等候多时。

  “我们不倒,才能治愈更多人”

  

  武汉日记:他们笑着走,我们继续守

 

  武昌“方舱医院”院长和医生为出院患者点赞。人民网湖北频道张婵 摄

  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最早开放的三所“方舱医院”之一,共有13支医疗队,120名医生,400名护士,已先后收治503位患者。

  首批出院28人令人欣喜,但回想起刚到“方舱医院”时的情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马昕依然后怕:“没有统一的治疗模式和流程标准,是医疗队面对的最大挑战。”此外,从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医院,到由体育馆改造的“方舱医院”,患者不适应,医疗队也不适应。13支来自各地的医疗队既要适应现场的救治环境,彼此之间也需要磨合。

  以本地医院的治疗模式为主,13支医疗队全力匹配,再根据患者病情灵活调整,各方很快达成共识。从躁动不安到信心满满,患者心态的变化是对医护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现在,最大的隐患是我们自己。医护人员的感染控制尤为关键——只要有一人感染,13支医疗队有可能全军覆没。”马昕说。

  华山医院的张继明教授随医疗队一同抵汉,他与其他医疗队的专家仔细排摸隐患,一一进行整改,并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截至目前,武昌“方舱医院”无医护人员感染病例。

  “张教授是个宝,他在,我们放心。”马昕说,医院正在调配人力,以保障医护人员轮换休息,“我们不倒,就可以治愈更多人。在这场战役里,这儿就是我们的阵地,他们笑着出院,是对我们继续坚守最大的慰藉。”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