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战“疫”时期的爱情:“医”无反顾,守望同行

2020-02-14 13:39:2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高原
2020战“疫”时期的爱情:“医”无反顾,守望同行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连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以“逆行者”的姿态坚守抗疫最前线,更有许多“夫妻、恋人档”隔空并肩奋战,共赴一场义无反顾的战斗,共担一份守护生命的责任。

  “病毒隔离不了爱与信仰”

2020战“疫”时期的爱情:“医”无反顾,守望同行

  2月10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医生马志远与丈夫王文进在隔离区窗户前短暂相见。(医院供图)

  “十二年前汶川地震时,我俩毅然报名奔赴灾区救援;而今新冠肺炎来袭,我们又一次选择了成为‘逆行者’。病毒带来了空间上的距离,却隔离不了我们的爱与信仰。”决定进驻隔离病房医疗组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医生马志远收到了丈夫王文进写的一封“情书”,瞬间泪湿眼眶。

  马志远和王文进所在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首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疫情面前,夫妻二人都做好了冲锋一线的准备。根据医院统一部署,马志远进驻隔离病房医疗组,每天和医护队友一起照顾病患,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王文进则坚守在急诊科,每天对病人进行诊疗。

  2月10日,刚结束急诊当班工作的王文进,抽空看望了心爱的妻子。“急诊科人员流动频繁,你也要注意安全,千万做好防护。放心,我很好,很快就会见面的!”他们隔着隔离病房的窗户,互相加油打气,简单几句叮嘱里都是牵挂。

  涂盛锦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妻子曹珊是同一家医院的护士。自疫情爆发起,他们就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他们的工作地点一个在五楼,一个在六楼,虽近在咫尺,却不能经常相见。这一层楼的距离,可能是他俩结婚14年来,相隔最近,也是最远的距离。

  “虽然你平常没有一些甜言蜜语,但是你是实实在在地爱着我的。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只要你好好的,我就能好好的。”此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曹珊面对镜头向丈夫深情告白。

  “我已写下请战书,愿像你一样坚定‘逆行’”

2020战“疫”时期的爱情:“医”无反顾,守望同行

  2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文川与妻子田继东话别,他将前往武汉支援。(医院供图)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自这场战“疫”打响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毅然驰援武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身为医者的诺言。许多夫妻也追随对方的脚步,相继请战驰援“风暴之眼”武汉。

  2月7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监护室外,前来支援的四川省肿瘤医院医生徐珊玲结束了8小时的工作,拿出手机,看到丈夫白浪发来的一条信息:“我们已出发,武汉见!”看完,徐珊玲一下子红了眼眶。

  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白浪与同行的131名医护人员当天抵达武汉。虽然工作的地方与妻子仅隔两栋楼,但因为工作任务紧张,一直没有时间见面。白浪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们每天结束工作回到驻地后,都会视频聊天一会儿,或聊聊在家的女儿,或彼此分享好的诊疗经验。

  2月12日清晨,在从驻地去隔离病区的路上,夫妻俩第一次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内偶遇。意外地,没有牵手、没有拥抱,他们只是远远地看着对方,相视而笑并默契地做出了一个“必胜”的手势,同行人员用镜头拍下了这特别的时刻。

  “今晚,我已写好请战书,如果可以,我也想优秀如你。我愿像你一样坚定‘逆行’,愿有机会让我们相聚武汉,继续一起并肩齐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护士长田继东在给丈夫文川的信中郑重写下了这段话。

  文川与田继东同在一家医院工作,是儿童医学中心的副主任医生。2月4日,他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抵达武汉。连日来,他始终奋战在武昌方舱医院一线,见证了数名轻症患者顺利治愈出“舱”。

  “一个电话就是命令,召之即来。”在田继东眼中,文川一直是个“工作狂”,日常工作就经常加班加点,顾大家而忘小家。文川抵达武汉的第5天,正是元宵佳节。他在日记中这样谈到“小家”与“大家”的关系:“今日的小家离别,是为了明日的大家团圆。我们定会按下播放键,让武汉再次焕发声、色、形的活力和人、事、物的生机。”

  “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安家”

2020战“疫”时期的爱情:“医”无反顾,守望同行

  2月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与男友隔着玻璃互诉相思。此前,她已在一线连续奋战了11天。(医院供图)

  “宝贝,我好想你”“我也好想你”……疫情之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95后”护士陈颖与男友戴着口罩隔窗相吻的画面,让许多人为之动容。作为首批负压病房护士在一线奋战11天后,她第一次与男友黄千瑞相见,隔着玻璃互诉相思。

  抽血、治疗、回收医疗垃圾、整理物资……陈颖每天需要完成大量护理和其他繁杂工作。与很多医护人员一样,因为长时间穿戴口罩、护目镜等,陈颖的脸上每次都留下深深的印痕,很久才能消退。不过让陈颖心安的是,不管她下班时间多晚,男友每天都坚持跟她视频聊天,确定她从住院大楼回到了医院隔离宿舍,才放心休息。

  “其实大半夜的,两个人都又困又累,不会聊太多。但知道有他在,心里就踏实多了。”陈颖与男友相识一年多,原本打算今年2月14日登记结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计划。现在他们有个甜蜜的约定,等疫情结束,等她从医院出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领结婚证。

  张敬锋与妻子郭明同为北京中医院大学东方医院的医生。这一对“医生夫妻档”之前同时报名了志愿驰援武汉。郭明早就想好如果自己能被选入医疗队,就把这头乌黑秀丽的长发理成“板寸”。

  张敬锋告诉记者,他想亲自去一线临床看看病人,看看中医学的哪些思路和方案有效,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而今,他已在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工作了半个多月,妻子在后方照顾儿子的同时,也始终坚守在东方医院的岗位上。

  2月14日是张敬锋的生日,郭明特地带着孩子录制了一段视频,准备等他今天忙完工作后给他一个惊喜。“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安家。希望前线所有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凯旋!”被问到是否想念爱人,郭明这样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