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指控戈恩 他是如何离奇上演好莱坞式的金蝉脱壳的?

2020-02-15 12:05:31 来源:中金在线
责任编辑:颜甲

日产汽车指控戈恩 他是如何离奇上演好莱坞式的金蝉脱壳的?

  据外媒报道,日产与三菱的律师表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曾利用这两家的合资公司提高其个人工资,以此方式有效地弥补了其申报工资的削减,并抵消了其个人税收债务。

  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戈恩于2018年因财务不端指控在日本遭到逮捕,并且于去年12月逃往黎巴嫩。

  戈恩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包括其获得补偿的方式,并且在之后对几家公司提起了诉讼,称自己遭到了非法解雇。其中一个案件位于荷兰,日产和三菱也于2月10日向荷兰法庭提交了新的文件。

  律师表示,戈恩在日产和三菱董事会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向自己支付了共计730万欧元(约800万美元)的工资和奖金。

  律师在提交给荷兰法院的文件中称,戈恩通过日产-三菱合资企业向自己支付了这笔金额,从而抵消其在公开场合声称的减薪给自己带来的影响。2017年4月,戈恩在辞任日产CEO的时候同意了减薪。

  戈恩法律团队的代表表示,这个对于未知或不公正收入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戈恩的律师出席了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的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与戈恩的非法解雇诉讼案有关。

  日产-三菱联盟律师Eelco Meerdink表示,还有证据显示,2018年戈恩曾要求联盟为其支付了49.8万欧元的个人法国税收债务,他还在2018年安排联盟提前支付其2019年的工资,从而避免荷兰个人所得税税率上调所产生的影响。

  做好反抗准备

  两家车企律师做出上述指控之际,戈恩的法律团队在阿姆斯特丹法庭听证会上对日产和三菱非法解雇戈恩提出了异议。本次听证会是戈恩去年7月对两家公司提起诉讼之后,此案举行的首次公开听证会。

  戈恩称日产和三菱违反了荷兰劳动法,要求两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对其进行1500万欧元的赔偿。戈恩的法律团队称,荷兰注册实体日产-三菱BV以不公平的方式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因为联盟并未与其分享有关指控的细节。他的律师称,文件显示日产和三菱两家公司知晓戈恩的活动。

  日产-三菱的律师拒绝了戈恩法律团队的要求,称戈恩被解雇的原因很明确,并且称戈恩的律师正在“进行非法调查”。

  阿姆斯特丹法院称,他们将推迟有关文件的任何决定,直到日产和三菱提交戈恩被解职的原因,预计两家企业将于3月26日提交。

  延伸阅读:传奇人物、日产前董事长戈恩藏身乐器箱逃离日本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日本政府遭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甚至可以说是“晴天霹雳”般的巨大打击。此前被日本警方逮捕的全球车坛传奇人物,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目前已潜逃出境,成功抵达黎巴嫩老家!

  被日本羁押的汽车界传奇人物

  祖籍黎巴嫩,出生于巴西,在法国受教育,会说四种语言。卡洛斯·戈恩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

  戈恩的传奇,在于企业经营的成功。24岁入职米其林轮胎公司,赢得“成本杀手”声誉;1996年转投雷诺汽车;1999年在一片疑虑目光中接手几近破产的日产汽车,帮助企业扭亏为盈,上演惊人逆袭。

  戈恩的争议,在于光环骤然消散。成为全球汽车领域最耀眼明星后,戈恩与日本企业的矛盾开始加深。2018年11月和2019年4月戈恩在日本两次被捕,先后缴纳10亿日元和5亿日元保释金。戈恩迄今受到漏报巨额收入、向日产转嫁个人投资损失等4项指控。根据日程安排,该案件将在2020年开庭审理。据日方辩护律师称,2019年圣诞节当天,他才与戈恩会面商讨了庭审应变方案。

  戈恩曾经由律师发布一段视频,指认日产高层“阴谋”陷害,辩称自己无辜,指认由于雷诺打算与日产合并,一些日产高层人士害怕威胁日产经营独立,因而策划整起事件。

  依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戈恩保释期间必须待在东京,护照上交,住所受监控,出行有警方、检察厅、企业方面三名代表陪同。如此严密看护,怎会突然间现身黎巴嫩?据纽约时报报道,此前戈恩曾多次使

  用过化名或伪装的手段脱身,比如有一次为了尽早离开拘留中心,戈恩竟然穿着清洁工的制服混在工作人员的队伍中溜出大楼。

  藏身乐器箱中上演好莱坞式逃亡

  英国《卫报》称,在一支乐团的帮助下,戈恩藏身于一个大尺寸乐器盒中离开其住所,上演了一场有如电影般的“出逃戏码”。

  《卫报》援引黎巴嫩MTV电视台的报道称,戈恩是在上述乐团造访其在东京的住所后,开启“出逃”之路的。

  该乐团在戈恩住所内的演出结束后,戈恩便藏身于乐器盒中“出逃”。报道称,戈恩的身高据称是1米7,但是实际有可能低于1米7,而容纳他的乐器盒显然更大。就这样,戈恩被带离了住所,抵达当地一个小机场。在那里,一架私人飞机正等待载着这位前企业巨头飞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之后,戈恩又登上一架私人飞机,并于2019年12月30日黎明前抵达了黎巴嫩。

  《卫报》援引黎巴嫩MTV电视台的说法称,这一“出逃”计划是由戈恩的妻子策划的,此外,还得到了一支乐团和一群前特种部队军官的帮助。

  黎巴嫩的另一个网站el Neshra报道说,戈恩得到了一家西方安保公司的帮助。法国报纸《世界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戈恩的妻子依靠其兄弟在土耳其的人脉,帮助安排了这次逃跑。

  不过上述报道目前尚未得到日本和黎巴嫩政府官方的证实。

  日本政府“丢了个大人”

  日本政府被此事给气炸了。要知道,日本检方之前一直反对给戈恩保释,就是怕出现这样的情况——哪怕他缴纳了总共约1380万美元的保释金。安倍一方的政客就怒斥戈恩这是罪上加罪,安倍的政敌则表示戈恩的出逃说明了安倍政府的无能,称比起戈恩在国际社会丰富的关系,安倍政府在国际上已经处在被孤立的境地。

  不过在黎巴嫩老家,戈恩始终拥有着非常崇高的地位。多年来黎巴嫩政府一直对这位商业巨头尊崇有加,并于2017年发行了一张印有戈恩头像的邮票。一些黎巴嫩民众甚至希望戈恩能竞选总统,而戈恩也曾在回乡演讲中表示,黎巴嫩政府可以从他重组日产汽车债务的案例中吸取经验。

  在2018年戈恩被捕后,黎巴嫩外交部公开表示:“卡洛斯·戈恩是黎巴嫩著名的公民,他代表了黎巴嫩在海外的成功故事。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黎巴嫩外交部将站在他一边,确保他得到公正的审判。”

  2018年12月,黎巴嫩一家广告商在首都贝鲁特竖立起18个广告牌,写着“我们都是戈恩”的标语表达支持。

  黎巴嫩内政部长马奇诺克更是强硬地宣告:“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太阳烤焦的。”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