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者血浆疗法主要针对危重病人 1份血浆可救治2至3人

2020-02-16 06:51: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15日上午,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举办的新冠肺炎防控媒体通气会上,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就“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适合人群、单次采集量、制作周期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2月13日,中国生物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

  康复患者血浆一般采集400毫升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告诉记者,新冠特免血浆采集,主要针对新冠肺炎康复者。按照我国献血、献浆相关法规要求,健康成年人每人可捐献血浆580毫升/次,正常的捐献量不会对捐献者产生严重影响,但实际上一般采集400毫升左右,每个个体采集的量不同。因为对于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采集首先要保证康复者的安全,要在健康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进行采集。

  采集制作周期7天时间 主要用于危重病人

  杨晓明透露,血浆从采集到使用大概需要7天时间,所有检测指标合格才能给患者使用。康复者血浆的特异性疗法,不是针对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主要针对重型和危重型的病人。

  采集1份血浆可用于救治2至3名危重病人

  杨晓明表示,一个康复者捐献的1份血浆大约可以用于救治2至3位危重病人。目前为止,采集到能供使用的新冠特免血浆为70-80人份。(采写:李由 陈杰 视频剪辑:翟子赫 汪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