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

2020-02-16 11:14: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设置21个登记点 231人成为“守门员” 人员出入需登记并测温

  大栅栏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

大栅栏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

  在前门西大街登记点,工作人员手拿测温仪正在值守

  231人组成值守力量、设置21个登记点、封闭辖区内的25个路口……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获悉,从2月14日开始,大栅栏地区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

  测温、询问、登记、检查出入证……在21个登记点,这样的场景反复上演着。登记点上,由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区支援干部、保安等人员组成的值守力量准时上岗,他们站在每个登记路口,对每名进出人员逐一进行核对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均需持证出入。由于“社区封闭式管理”刚开始,一些居民还不太了解,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着居民的疑问,提醒注意事项。

  为了提高登记点的工作效率,每个点位上都配有记录人员出入情况的登记表、即时测温使用的测温枪、用于广播的手持便携式喇叭、方便夜间值守的手电筒以及详细标注封闭和登记具体点位的示意图、登记事项提示牌,方便居民了解具体情况,提前安排出行路线。

  对于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大部分居民表示理解。家住前门西河沿社区的贺恺告诉北青报记者,接到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他早早地办理了出入证。“虽然出入口少了,停车有一点不方便,但封闭式管理让大伙儿感觉更安全了。”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大栅栏地区平房院、街巷较多,外来人员多的特点,为做好封闭式管理,街道针对哪些街巷进行封闭、哪些街巷设置登记点、具体管理流程、如何保障民生等问题前期进行深入调研,充分征求了居民、社区、单位、职能部门等各方意见,最终确定封闭式管理的具体方案,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实现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的最优化。

  街道还通过宣传画、社区通、西城家园等多种宣传平台广而告之,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后阅读量达到2万余次,让居民熟知具体封闭区域、办理程序,避免让居民“措手不及”。在管理措施上,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具体流程,充分利用前期摸排的大数据做好出入证发放,用不同颜色区分人员类别,简化现场程序。

  “我们对涉及居民生活的买菜、环卫、保洁等问题都做了提前准备,辖区内的便民菜店、超市完全能满足居民日常采购需求。”据介绍,在登记点和封闭点的设置上,也留出了消防通道和民生保障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封闭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保证地区安全无障碍。(记者 李天际 摄影/张圣慧)

  相关

  海淀:多部门开启“不见面”办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该区多个部门陆续启动“不见面”办公模式,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2月15日,全新改版的“海淀区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办事群众只需点击两次,就能快速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实现从“能办”到“好办”的转变。同时,海淀区部分街道也开展尝试,开通“免见面”邮箱,实现九大业务在线审核办理。

  疫情发生以来,海淀区多个部门相继开展了“不见面”业务办理新模式。海淀区人事争议仲裁院就尝试了视频开庭、视频调解。仲裁员艾琦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把过去线下“面对面”“背对背”的调解形式转为全程线上调解,通过线上出示证据、法律法规解答,逐步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隔空拱手言和。而在此之前,海淀区人事争议仲裁院还尝试微信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本月初启动“零见面”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利用“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平台”,可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增减补换照等全部市场准入登记事项。借助区块链技术,率先实现了住所核验线上“秒批”。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也启动了“居家”模式。通过线上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疫情防控政策资讯、疾病预防知识、居家生活指南、正能量文艺作品、在线教育资源、应急救助知识、在线心理咨询等,彰显海淀“城市温度”。

  此外,海淀区人力社保局在全市首次推出微信在线直播,惠企政策线上解读。面向全区22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微信群语音的方式,在线直播稳定就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并对企业集中关注的问题予以答复。(记者 王斌)

  东城:两级超10亿补贴助企业脱困

  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本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携手驻区企业共克时艰,东城区出台细则,明确市级两项政策在区级细化落地的标准和流程,让企业申请政策直截了当,政策落地简单明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细则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企业服务、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4个方面共42条内容。各条款均明确了办理事项的具体标准和流程,公布了责任人信息及联系方式,确保政策申请步骤精准到位、政策兑现落实精准到人,让企业真正能看懂政策、明白程序、申请方便、及早受益。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承载本市七成以上的就业,但对资金成本比较敏感,业务的多点支撑相对较弱,同时面临房租、工资等压力,疫情对它们的冲击更大,更需要政府政策上的雪中送炭。除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外,东城区还将专项配套房租补贴、纾困资金、企业奖励等各项细化落实资金1亿元左右。为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还在加快推进现有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涉及资金6亿元左右。预计东城驻区企业可享受到市、区两级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将超过10亿元。

  依托“1+4+3+17”紫金服务工作网,东城区发改委任总管家、行业主管部门任分管家、管委会和街道办事处任区域管家,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随地响应,确保服务全覆盖、响应全天候,切实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月12日,疫情期间“紫金服务管家团”联系服务企业累计1093户次,收集企业需求235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33个。某票务公司2000万元贷款展期、某集团公司上千个口罩需求、几十座写字楼的消毒液需求,逐一对接解决,保障企业顺利开复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