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孩子优先入学、课业辅导、加分 这些措施不怕多!

2020-02-17 17:41: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医护人员孩子优先入学、课业辅导、加分  这些措施不怕多!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的付出与牺牲时刻感动着、激励着我们。对于我们而言,最好的致敬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近日,各部委、地方相继推出贴心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国家卫健委、财政部 :一线医护人员每天补助300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

  2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提出七方面措施: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其中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

  教育部:做好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

  2月14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做好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掌握了解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困难,组织本地本校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心和辅导。鼓励教师志愿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山东:给予一线医务人员职务晋升政策倾斜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提出多条与医务人员职业发展、个人保障相关的举措。如: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给予职务晋升政策倾斜、落实工伤保险待遇、提供商业保险保障等。此外,山东省青岛市明确规定对参加援鄂医疗队等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其子女2020年升入幼儿园、中小学的,参照本市有关政策予以优待;参加2020年中考、高考的,学校将全程做好“一对一”服务指导。

  吉林: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

  吉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的通知,主要包括8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通知》强调,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有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陕西:为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服务

  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团省委,组织协调铁一中、陕师大实验小学、交大附小等知名中小学教师志愿者,为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陕西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留守学龄子女进行线上课业辅导。目前,全省首批共有11家医疗卫生机构的援鄂医护人员学龄子女的课业辅导需求全部得到匹配满足,完成对接开课。

  此外,西安出台八条措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其中明确指出一线医务人员享受一次子女入学照顾。

  青海:援鄂医疗支援全体工作队员及子女将享受多项教育优惠政策

  青海省对援鄂医疗支援全体工作队员及子女推出八项教育优惠政策,涉及幼儿园、中考、高考等各个阶段。此外,对2020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工作队员,由省考试院与相关招生单位联系协调,确保其在复试、调剂等方面不受影响;报考青海省高校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进入复试的,在招生计划允许范围内,予以优先录取。

  四川:优先安排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

  四川省教育厅出台专门政策,全力保障优先安排在省定点收治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学。具体的措施如下:在当地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优先安排;在当地就读普通高中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在同批次学校中直接录取;在省内就读中职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对报考普通高校的,实行全程“一对一”服务。

  重庆: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一线医务人员家人

  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补助救助力度,及时发放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对一线医务人员统筹发放一次性慰问金,对因公感染的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救助金。在强化一线医务人员吃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一线医务人员家人,帮助解决老人和小孩照护、家人生病及防护用品保障等困难和问题,适当照顾子女入学。根据有关规定,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给予适当照顾。

  江苏南京:援鄂医务人员可享受一次子女入学照顾

  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全面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需求和困难,建立台帐,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多帮一”服务;开设一条爱心热线。提供 025-83712977 热线心理咨询服务,帮助缓解家属心理压力,随时响应医护人员家属的来电和诉求,做好跟进保障服务;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根据需要,由社区和学校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此外,援鄂医务人员可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等。

  江苏苏州:援鄂医疗队子女在基础教育阶段升学优先录取

  2月10日,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学助教促成长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对当年涉及基础教育阶段入学升学的,由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职责范围内开辟专门绿色通道,优先录取;涉及高职高校的,采取全程一对一服务。为出征重点地区的苏州医护人员子女、奋战在苏州防控工作一线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子女,按需制定学习、生活、起居等各个方面关爱支持方案,细致照顾子女在苏学习生活,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

  云南红河:援鄂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可加10分

  云南红河州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红河州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等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建立“关爱库”。具体措施包括:由县市教育体育局对接当地卫生部门,了解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就学的情况,建立台帐,积极协调解决就学等困难问题。当年入学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按家长意愿,优先安排在户籍地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学校就读;参加2020年中考报考户籍地普通高中的,按最高加分规定给予10分照顾;在延期开学和正常教学期间,学校、幼儿园要建立人文关怀机制,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线上、线下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专项服务。

  辽宁沈阳: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享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沈阳市人民政府出台沈阳市保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申请就读沈阳市公办幼儿园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在不突破国家规定班额情况下,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在实际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就近就便自主选择、优先安排。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在沈阳市参加中考并报考沈阳市高中的,参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参加录取;申请就读沈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在沈阳市参加高考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按照省定政策积极落实,做好细致服务。

  河南周口: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

  河南省周口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表明,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其中明确指出,初中毕业生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以降10分择校入学(录取)。

  海南海口:给予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一次购房优先保障

  海口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通知》,明确从生活保障、健康保障、子女优教、优惠购房等10个方面,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通知中提到,对符合海口市购房条件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给予一次购房优先保障。自支援湖北抗疫之日起3年内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给予10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5万元;本人家庭无自有住房,需租赁房屋自住的,两年内给予2000元/月的住房租赁补贴。

  内蒙古包头: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考享受20分加分政策

  经包头市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审定后,直接参加隔离病区救治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子女学前教育可在本行政区内就读幼儿园的适龄儿童按家长意愿优先安排入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可根据学生和家长意愿在本行政区内优先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子女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在中考招生时可不受学籍年限限制,享受当地分招政策,同时享受20分加分政策(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在市内就读中职学校的,按学生和家长意愿直接录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