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武汉外卖小哥:送餐、带药、喂猫……他们成了普通人与这座城的桥梁 “只要我们还在跑,武汉就不会停下来”

2020-02-21 10:40: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记者连线武汉外卖小哥:送餐、带药、喂猫……他们成了普通人与这座城的桥梁 “只要我们还在跑,武汉就不会停下来”

  17日晚,何文文在取餐送外卖。受访者供图

  一个月前,武汉光谷步行街还是熙熙攘攘,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1月23日武汉封城,交通管制,这座城仿佛一夜间被扼住了喉咙。人们“躲”在家中,喧嚣拥堵的街道变得空旷,鲜少能见到行人。此时,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大多是外卖员,送餐、带药、买菜、喂猫……他们成了普通人与这座城之间的桥梁。

  27岁的何文文是武汉美团外卖骑手圈里小有名气的“跑单王”,他的老家在襄阳,距离武汉300多公里。这个春节他留守在武汉,保持着每天晚上10点出门,工作到次日早晨的工作状态。他说,他想做的只是守护武汉的夜晚。像何文文这样的外卖员还有很多,似乎只要还能在大街上看到他们,战胜疫情的希望就在前方。

  “我们不送外卖,可能就会有人没饭吃”

  何文文在武汉送外卖3年多了。几乎和所有人一样,在1月20日钟南山发表讲话前,他都没觉得疫情有多严重。但第二天,买口罩、消毒水的单子激增。他所在的美团外卖站点也给大家发放了口罩等防护用品,要求外卖员送餐必须戴口罩。第四天,武汉封城。后来路上几乎连行人都没有了。这让他感觉很不真实。

  “武汉很多人吃外卖,或者没条件做,或者不会做。我们不送,就有人没饭吃。”他说,这是他送外卖得出的“经验”,这时候跑单已经不是赚不赚钱的事了,更多的是责任。

  何文文送单的区域在武汉光谷,有湖北省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两家定点医院。封城头几天,医院的订单有不少,有医护人员订餐,也有病人订餐。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固定每天早上6点半的粥铺预约单。“是中医院一位病人的单,他特意备注了‘晚送来没有关系’,可能也是知道这时候医院的订单不好送才这么写。”他说,他跑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只要看到这位病人的单,我都会接。”

  每当何文文全副武装到医院送餐,帮病人取外卖的护士都会劝他不要送了,太危险了。“可我如果不送的话,他吃啥?”何文文说,很快美团外卖出了无接触配送方案,后来又出了医护紧急专供餐,医院的单渐渐少了,“偶尔有早餐的订单,我也还是会去送。”

  从1月23日到2月9日,何文文完成了1125单,日均56单。2月18日这天,他因为租住的小区封闭管理,在外面送了26小时餐,破了自己的纪录,当天送了202单。“大家都知道我是跑单王,我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我多送一单,就有人少饿会儿肚子。”

  “那些微小而真实的感谢,是我坚持的动力”

  何文文送餐时很少与人交谈,他很专注,把精力放在规划送餐路线以便节约时间上。他总说自己是个理性的人,但这段时间他又经常会被一些微小而真实的情感所打动。

  “前段时间,医院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卖订单,很多外地市民为了给医护人员打气,几百、上千元的订单比比皆是,吃的喝的用的都有,无论货品有多重,我只要接到,都会给医护人员送过去。”何文文展示了一张送给湖北省中医院的订单,上面的留言是,“能送宵夜给他们吗?不能的话,明天早饭时间送吧……浙江人留。”

  何文文说,订单上的东西多且分散,当时没有其他的骑手接单,他就接了,并且在早晨帮医护人员送了过去。“这样的事情在武汉实在太多了,我的不少同事都收到过,都是外地网友送给武汉医护人员的,我们真的是被网友和医护人员感动了。”

  何文文说,经常有人收到外卖后会特地发短信过来跟他说“谢谢”,让他注意防护。“以前别人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我没太大感触,因为知道是客气。但现在,每当我看到这两个字心里就有点绷不住。我知道他们确实需要我。”

  大约在10天前,凌晨2点,何文文送餐时遇到了一位没有戴口罩的阿姨。“路上基本没车,我本来想问她去哪,我送她过去,她挥一挥手让我走。可能怕我是坏人吧。”他说,车里正好有多余的口罩,又返回去递给了那位阿姨,“她后退了几步,还是有些怕我,可能见我给她送口罩又觉得我应该不是坏人,同意让我送了她一段路,她到了之后又是感谢,又是给我塞钱,我没收。”

  一直以来,何文文都有些英雄情结,蜘蛛侠的那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他的座右铭,所以他坚持送外卖,尽量跑更多的单。这段时间收到的感谢,更是让他动力满满,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身处武汉的普通人,都特别需要鼓励和关怀。

  “只要我们还在送外卖,武汉就能坚持下去”

  2月19日这天,何文文睡醒后去了宠物店。这次疫情影响的不单单是人,还有动物。何文文的同事有接过上门喂养猫狗的订单,而与他相熟的宠物店老板前几天发出领养启事,他是去领养一只5个月大的萨摩耶犬的。“年前有宠物主人寄养,因为疫情回不来,又联系不上人,他自己也忙活不过来这么多宠物,就根据之前跟狗主人签的合同,找领养了。”

  “对于这次疫情,其实我心里不会特别害怕,只要做好正常防护,我觉得问题不会很大。那么多医护人员在一线,他们都不怕,我怕啥。”

  何文文的朋友圈封面上写着“武汉加油 共渡难关”。疫情对他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出入小区更加严格了,和朋友经常去吃饭的那家店闭店了。他依旧热爱生活,偶尔点个外卖,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做饭,哪怕是一碗简简单单的泡面。他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他做的各种饭,烧茄子、西红柿炒蛋、煮方便面、煮火锅……“我没敢跟家里人说我还在送外卖,所以朋友圈里发的都是做饭的图和视频,算是给他们报平安了。”

  “外卖骑手虽然没有太大技术含量,但我们也在为这个城市做着贡献,尽管微小。武汉这座城市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哪个时间点都有人吃东西,即便是疫情期间,只要有人饿了就会有人点单。我每天上夜班,一晚上还能接到几十个送餐的单子。我觉得只要我们还在送外卖,武汉离走出疫情就不远了。”

  每次早上送完外卖,看到武汉的日出,何文文都会抬起头看一会儿,就像是希望就在前方一样。

  (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