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2020-02-22 10:28:02 来源:21财经
责任编辑:颜甲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意见指出,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其中,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从最新数据来看,疫情形势不断出现积极变化,多地连日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复工复产逐渐成为热门话题。

  甚至不少动作迅速的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华东华南地区复工趋势明显

  广东人口流入第一,山东复工率居首

  你回去上班了吗?

  据百度迁徙地图显示,从2月中旬开始,广东一直居人口回流省份之首,2月19日迁入比例占到19%。具体从城市来看,广东省的东莞、广州、深圳已经连续九日位居人口迁入地前三位。

  而这或许与广东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分不开。早在2月6日,广东就率先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从减免租金、延后纳税、延期还贷、降低利率等多方面推动企业有序复工,随后又出台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从4方面共18条举措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2月21日,广东再促就业9条,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此前2月10日的数据显示,东莞累计开工企业近4500家,近80%为制造业。

  不仅仅是广东。除湖北要求各类企业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以外,其他地区均开始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各部委也相继出台政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保障,如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5个月、延期缴纳公积金、鼓励减免租金等等。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整理发现,截至2月21日,在23个已经公布复工率(以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计,下同)的省份中,18省份复工率超过50%,山东、福建、江苏、上海、浙江、辽宁等沿海地区复工率已超过70%,其中山东以79.4%位居首位。

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从沿海六大电厂的日耗煤数或许能更直观的看出复工延迟对用电量的影响。而该数据一般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正相关性。

  Wind数据显示,2020年2月21日六大电厂耗煤量为42.13万吨,约为去年同期(以农历计)的62%。不过相比复工首日(2月10日)上升14%,浙电、粤电的耗煤量环比稳定上升,华东、华南复工趋势明显。

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城市复工率一览:

  24城超80%,舟山100%居首

  时间不等人,部分城市的脚步更快。成都、佛山、江门等地相继取消复工审批程序。包机、送票、发钱……各地的招式也层出不穷,城市正在慢慢恢复活力。

  日前,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通知,提出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如广东,已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近200班次,为300多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6108名员工。

  除解决交通问题外,补贴也渐成各地常规操作。杭州有500元租房补贴、中山最高可领1300元/人的补贴,湖南湘潭补贴300元/人……越来越多的地区出台硬核复工措施吸引复工返岗。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全国已有24个城市复工率超过80%,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华东地区,除上图的TOP20外,在列的还有镇江、临沂、大连及南京。甚至舟山379家规上企业和84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相对而言,经济较强的地区复工脚步更快。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监测,在37个主要城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有2/3的城市公布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其中,山东的济南、青岛以及福建厦门复工率位居前三甲,均超过90%。

都有哪些城市?24城复工率超80%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抢人”了

  注:本文复工率数据来自各地官方最新公开数据,如有遗漏错误请联系xiezhen@21jingji.com,zhangnan@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