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斜杠青年”华雨辰

2020-02-22 13:55:2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昂

  2月21日,我和崔东来武汉开展疫情报道的第30天。

  采访华雨辰有点难。疫情期间,除了在线上课,这个“90后”音乐教师,还干了不少“兼职”。

  “我在青山区北湖收费站值守后会去青少年宫帮忙搬运物资,大概晚上8点到。”约采访,要等她“转场”。

  抵达青山区青少年宫时,门前聚集了不少身穿统一制服的志愿者,今晚,他们要装卸一批从湖南运来的物资。我扫了好几遍人群,没有发现华雨辰。

  忽然响起一声鸣笛,不远处一辆货车缓缓驶来。“大家准备好。”号令一下,志愿者们紧了紧防护服,一字排开。

  武汉日记:“斜杠青年”华雨辰

  青山区青年志愿者在搬运物资。人民网记者王欲然 摄

  车一停稳,打头的几名志愿者跃上货车,后面的人紧跟过来,众人开始一件一件地传递。他们已经十分默契。

  大伙儿正干着,华雨辰气喘吁吁地跑来。

  “收费站那边出点状况走不开,不好意思,我来晚了。”说着,她便加入搬运行列。“华老师上车搬!”“这袋萝卜老沉了,给你留着呢!”大家跟华雨辰开着玩笑。

  华雨辰也不含糊,整袋的大米、白菜、萝卜,连提带抱——那把式、利索劲儿,再加上1米73的个儿,倒像是体育老师。

  “拿稳了,这袋更沉。”“铆住,就快完了!”志愿者们互相提醒着、鼓着劲儿……

  武汉日记:“斜杠青年”华雨辰

  完成搬运任务后的志愿者。人民网记者王欲然 摄

  蔬菜59吨、大米12.5吨、食用植物油2.5吨、医用酒精1吨、消毒粉0.5吨、红辣椒1.5吨、面条0.5吨,猪肉、腊肉若干。两个多小时后,陆续抵达的三车物资被卸下分发,志愿者的身上也都冒起了热气。

  我凑上前想去拍照,“他们每一个,都是好样的。多拍他们。”华雨辰连连对着镜头摆手。

  一完活儿,华雨辰说话的声音似乎也变得温柔。她平时就很注意保护嗓子,现在更在意了。除了在线上课,她还要去方舱医院义务播音,“希望我的声音能给患者带来宽慰。”

  疫情发生以来,华雨辰既干着老本行,改编了“防疫版”《健康课》,教小朋友防疫知识,也参加过爱心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她还协助过二七桥、天兴洲大桥、北湖收费站交警过检往来车辆,也担任着青山区方舱医院的义务播音员,就连搬运物资的苦力,她也干得一包劲儿。

  眼前的这个“斜杠青年”,让我想起网上那个经久不衰的造句句型:“不会装卸的播音员不是好老师”——尽管她总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