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一刀切!景区游览实名登记 首先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2020-02-26 09:30: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不搞一刀切!景区游览实名登记 首先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余俊杰)文化和旅游部25日下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地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实行实名制购票,记录入园游客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

  根据指南,景区恢复开放应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低风险地区的旅游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景区恢复开放前应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掌握员工出行轨迹等情况,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要实施隔离观察,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进入景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应指导景区做好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工作,加强清洁消毒,对垃圾实施分类处理。

  各景区应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所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可先不开放或延后开放。

  各地恢复开放的景区应严控游客流量,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人员聚集。应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位置要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秩序管理。

  景区游览实名登记指南鼓励各景区采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游客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入园。

  对发现疑似病例的景区,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疫点消毒工作,并暂时关闭景区,待情况得到控制后,再按程序报批恢复开放。

  延伸阅读: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特写: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在经历了27天的闭园后,21日,黄山风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此前受疫情影响,黄山风景区于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3时起闭园暂停对外开放。

  21日上午9点,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新国线集散中心换乘点看到,目前,这里已经安装了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查仪,乘客进入场站前,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通过测温和安检后凭支付凭证即可候车。

  自疫情以来,黄山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检疫检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在这一特殊时期,景区许多干部职工按照单位要求,做好值班值守的同时,选择自愿投身到战“疫”中,或活跃在家乡社区,参与党群志愿服务;或捐献物资,奉献爱心;或发挥所长,助人为乐;他们默默奉献,为爱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景区志愿精神,做最美志愿者!

  95后姑娘自发捐赠口罩1000枚

  今年24岁的汪娜是黄山风景区森林公安干警、管委会园林局团总支书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前前后后自发向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了1000枚医用口罩,价值一万多元。她说:“因为岗位原因,我不在抗疫一线,但是我总想着为坚守在景区一线的工作者们做些什么,我年轻,没有负担,我相信,平凡人的力量不可估量,有了他们,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特写: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图为汪娜捐赠的部分口罩。

  义务理发,用真诚服务一线

  赵何军是综合执法局第一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宣传委员)、汤口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执法辅助人员。疫情期间,很多一线执勤人员没时间去理发,赵何军便拿起工具,在业余时间为因防疫战斗一线而无法理发的执勤人员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特写: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赵何军为防疫一线的执勤人员义务理发。

  夫妻齐上阵,为社区送温暖

  连日来,景区党工委宣传部职工侯晏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线。近日,她与家属来到居住地所在的屯溪区黎阳街社区,为社区及小区工作人员送去大米、菜油、泡面等物资,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同时,侯晏与家属以党员身份报名成为黎阳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小区卡口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特写: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图为侯晏捐献的部分物资。

  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要做就要做得优秀

  黄旌峰是景区市场监管局云谷市场监管所所长,家住宣城市旌德县,因为景区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分批返岗方式,外市的黄旌峰一直在家待命。平日服务基层的黄旌峰这下也闲不住,便在家里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在旌德县旌阳镇河东社区十二个点轮流驻点开展志愿服务。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特写: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黄旌峰在宣城市旌德县河东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打胜疫情防控狙击战,他们都在

  黄山风景区的志愿者们分散在各地,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门,身处不同的岗位,却做着同样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抗疫同心,用爱同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黄山风景区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有的坚守在景区一线,有的则自发为防疫工作贡献光和热。他们用温暖的举动在黑夜中发出微光,用坚定的姿态在防疫工作中汇聚暖流,他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严格落实景区各项防疫措施,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必胜的信念站好自己的岗,共同对抗疫情。(赵美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