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支笔记录9天方舱医院医护日常 80后插画师创作卡通版“方舱大白”

2020-02-26 10:39: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用一支笔记录9天方舱医院医护日常 80后插画师创作卡通版“方舱大白”

  黎婧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病床上创作的“方舱大白”漫画。 受访者供图

  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像“大白”一样问诊、送饭……近日,一组记录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日常的漫画火了。作者是13天前住进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80后兼职插画师黎婧,在她的笔下,医务人员变成了可爱的卡通形象。“网友给我的反馈都是觉得‘方舱大白’很可爱,生病也没那么可怕了,让我一定要坚持画下去。”黎婧说。

用一支笔记录9天方舱医院医护日常 80后插画师创作卡通版“方舱大白”

  “他们像大白,给人温暖和力量”

  2月17日,接连多日阴雨天后,武汉终于放晴。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住了5天的黎婧,洗了头,还晒了太阳。她用外卖买了一支签字笔和一个方格本,在本子上画了一幅漫画,是她的“自画像”。这幅画记录了她那天的状态,披着头发、双手比“V”,头顶还有一个卡通版的大太阳。

  次日,黎婧在自己的抖音号@AliceLee小猫上发了一个视频,里面有镜头记录的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也有她用签字笔在方格本上画的4幅医护人员漫画。

  随后,她每天都会用手机拍摄记录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病患们的点点滴滴,从问诊、送饭、消毒,到做核酸检测、CT检查……每天下午或晚上,她再用画笔把一天的所见所闻画下来。一支签字笔,一沓纸,就是她画画的工具,每天3-6幅不等,每一幅漫画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口罩和护目镜,似乎每个人看起来都一样,形象很像“大白”,只不过要通过他们身上写的名字来区分每个人。“其实接触久了会发现,他们每个人性格特征都不同,特别可爱,画他们的工作状态很有意思。”黎婧说。

  黎婧画的每幅“方舱大白”都会给主人公写上名字,她还准备出舱前找每幅画的主人公签个名。“我加了他们微信,虽然我不知道防护服后面的他们长什么样,我希望能见到他们脱下面罩的样子,跟他们一起去看樱花。”她说。

用一支笔记录9天方舱医院医护日常 80后插画师创作卡通版“方舱大白”

  “他们传递来的温暖,我要记录下来传给更多人”

  或许,黎婧自己都没想到,原本只是自己画来打发时间的漫画会引起网友的共鸣,“好感人的画面”“大家都很可爱,画也很可爱,你们都要加油”“挺严肃一个事,被你这么一整,患者都不害怕了”等等。

  其实,2月12日晚刚住进方舱医院的黎婧是忐忑不安的。“我是2月初开始持续发烧,7日那天去医院检查显示阳性,是轻症患者。虽然之前在家很注意,但父母年纪大了,我还是担心他们被我传染了。”黎婧说,刚住进方舱医院,既要适应那里的环境,心里还担心父母在家的情况,她最初几天情绪很是低落。

  “但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照顾我们很细致,我们也渐渐适应了,感受到了大家的关爱,不然我也画不出来。”黎婧说,她本身就是学画画出身,目前兼职做插画师。于是,住进方舱医院的第5天开始,她拿出画笔画画记录。

  “我感觉自己不小心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用这种方式把我们在方舱医院的情况传达给大家,这种感觉很特别。”

  2月24日,黎婧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出舱标准。25日上午,黎婧在方舱医院里继续记录着这些“方舱大白”们的日常,下午2点,她和同一病区的另外14名病友一起出舱。“暂时还不能回家,要先住到酒店继续隔离观察一阵才行。”黎婧说。

  黎婧手机里记录着很多在方舱医院里的点点滴滴,“2月20日那天我换成了白纸,是一位叫赵宏伟的护士发现我在用方格本画画,专门给我拿了白纸。”“他们穿的防护服大概有3层,眼罩上都起雾了,只能侧着身子通过眼罩的某个点看手里的表格”……

  “我回去后要把这些素材都整理出来画下来,把温暖和希望传递下去。”(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