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案”已找回3个孩子 警方:找回其他孩子只是时间问题

2020-03-10 08:4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李欢

“梅姨案”已找回3个孩子 警方:找回其他孩子只是时间问题

李树全经常在手机上翻看孩子的照片

“梅姨案”已找回3个孩子 警方:找回其他孩子只是时间问题 

李树全被拐孩子的照片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李树全、欧阳艳娟夫妇在广州待了两天。这一次,他们专程从湖南赶过来,一是向成功寻子的申军良道喜,二是想打听一下新的寻子线索。

  同样在15年前,他们的儿子也被“人贩子”张维平拐走,“我家小孩子跟申大哥家的差不多大,现在也有16岁了。”李树全说,申军良找回儿子后,给他们夫妇增添了新的希望。

  希望也在“梅姨案”受害者家属群中蔓延开来。随着申军良与儿子申聪成功相认,原本被张维平打碎的九个家庭,如今已有三个得以修复。剩下的六个家庭,有的出于各种原因被迫放弃,有的同申军良一样,依旧奔波在寻子之路上。

  李树全的寻子新希望

  3月7日晚,李树全和欧阳艳娟从湖南永州开车赶到增城。他们打听到申军良住在一家高档酒店,两口子就狠了狠心,也在这家酒店开了房间。但是等他们赶到酒店时,申军良一家为了躲避媒体采访,已经悄悄退房离开了。

  没有见到申军良和申聪,李树全夫妇有些遗憾,他们原本想着当面跟他聊一聊,再看一眼申聪的模样。“我想看看那孩子长成了啥样子,他要是过得还好,我家孩子也应该过得不错吧。”李树全叹了口气,神态有些疲惫,眼神也黯淡了下来。看到众多媒体记者聚集在酒店大堂,李树全主动凑上去试探,问能不能帮着报道一下自己的寻子故事。

  此前,李树全夫妇虽然也是“梅姨案”受害者,但媒体对他们的报道不多,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申军良身上。如今,随着申军良寻子成功,李树全夫妇于是顺理成章成为下一个焦点。“我们在这里谢谢大家了,感谢大家帮我们寻找儿子。”采访即将结束时,欧阳艳娟也有点儿激动,两眼闪烁着泪花。

  李树全夫妇的儿子李成青,是1岁半时被人贩子张维平拐走的。2005年,李树全一家搬到惠州市龙华镇租住,自称是“老王”的张维平搭讪认识李树全夫妇,李树全介绍他去同一工地打工,还常喊他来家里吃饭,一来二去彼此间混熟了。在8月的一个下午,张维平主动过来表示想带李成青去附近玩,谁知这一去便不见了踪影……

  8日上午,有人把李树全夫妇寻子的新闻发到“梅姨案”受害者群中。这个群叫“增城一起寻亲”,除了李树全夫妇之外,另有三个受害者家庭,大家看到后点赞且羡慕。得知申军良寻子成功的消息,这四个家庭本打算一起过来,但因为路途太远、买不到车票、孩子没人照顾等原因耽搁了,最终只有李树全夫妇成行。虽然没有一同前来,但家长们还是感觉很振奋,心态也挺乐观:“现在有3个孩子已被找回来,咱们的孩子也一定会找回来的!”

  解码“人贩子”张维平

  这些“梅姨案”受害者家属,相识于2017年11月2日。2016年,张维平拐卖团伙落网,2017年6月,供述拐卖了申聪在内的9名儿童,均通过“梅姨”联系转卖。被拐的9名男童中,当时最小的1岁、最大的3岁。

  同年11月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拐卖案件,在庭审现场,“梅姨案”几位受害者第一次见了面。大家从张维平口中得知,1个孩子被卖到惠州市,另8个孩子被卖到河源市紫金县。当晚,包括申军良在内的家长们一起吃了顿饭,大家饮尽杯中酒,对未来充满信心:“范围已经缩小到紫金了,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找到孩子。”然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受害者家长多次集体前往紫金县寻找,并扩大到整个河源市,在大街小巷贴满寻人启事,在多所中学门口蹲点,四处找人打听,均一无所获。

  钟丁酉的儿子钟彬是2004年在广州增城被张维平拐走的。16年前,钟丁酉一家还在增城生活,张维平几乎用拐走李成青同样的手法,骗取钟丁酉的信任后拐走钟彬;欧阳冰2岁半的儿子欧阳佳豪也是如此,2005年失踪于增城,被“邻居叔叔”带走玩耍后杳无音信;邓叔环儿子邓云峰则是2004年在增城被陌生邻居“偷走”,没人知道这个邻居是谁,又来自哪里,直到13年后才知晓真相……

  据张维平落网后交代,他们每次作案手法都较相似,先租住到目标附近,搭讪熟了之后,一个月左右就把邻居的孩子拐走,最佳下手目标是不怎么会说话的婴幼儿,也喜欢诱拐那些由女人、老人照管的小男孩。唯独申聪是例外,他是由两人入室“抢”走的。

  “他面容黑黑的,身形挺瘦小,长得挺老实的,看起来不像坏人。”在庭审现场,见到张维平的受害者家长们说。2018年12月28日,张维平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死刑。一审判决后,五名被告人除张维平外都提出上诉,目前二审尚未开庭。“他后来又交代了其他没有?啥时候执行死刑?死了谁来指认‘梅姨’呢?”这成为众多受害者家属心头的疑虑。

  找回其他孩子只是时间问题

  8日下午,李树全夫妇去了一趟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找负责张维平拐卖儿童案的刑警了解情况。一位警官说,过去十几年来,广州警方一直未放弃对该案被拐儿童的寻找,“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对每一个孩子都不会放弃,也都是同等对待,只不过这次申聪先找到了。下一个被找到的孩子,就有可能是你们的孩子。现在,我们警方应用了智慧新警务技术,有了这种科学、先进的方法,就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这次申聪找到以后,不少家属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我理解大家的心情,请家长们多给我们警方一点时间。所有找回来的孩子都非常健康,这一点非常好,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被广州警方找回的申聪,一直住在梅州五华县,距紫金县100多公里。此前两个孩子陈前进、杨佳鑫,均在河源被找到,申聪却是在梅州,这让其他的家长倍感焦虑:好不容易缩小的寻找范围,变得不再那么可靠了。“警方还跟我说,他们的目标范围已不仅是紫金县,而且扩大到整个广东省,已经跑遍全省寻找,跑了3万多公里了。”

  关于张维平案件的最新进展,李树全没有获得更多信息。不过,这一趟他觉得收获挺大,“警官让我回去好好生活,要有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来迎接孩子。要不等孩子找到相认的时候,看到亲生父母过得不好,内心会有抵触的。”

  疑窦丛生的“梅姨”

  同样希望寻子家长们好好生活的,还有公益寻亲网站“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燕子。燕子是“梅姨”同案受害者家属的主要跟进志愿者,此前一直帮助申军良寻子,目前负责李成青、钟彬、邓云峰、欧阳佳豪这四个孩子的寻找。

  “剩下的两个,有一个第一次庭审的时候露过面,此后就没再联系了,另一个从未公开露面过。”燕子说,对于被拐的家庭,长达十几年大海捞针般寻子,有人咬牙坚持,有人选择放弃,这都是人之常情。“我常宽慰这些家长,现在人脸识别技术这么发达,打拐DNA数据库比对被广泛应用,加上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志愿者团队。只要有哪怕一点儿线索,家长也不必亲自前来,让我们志愿者去核实,把核实内容提供给警方,这样反而更有效率,更节省经济成本。”

  日前,广州增城警方表示,除了张维平供述之外,还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梅姨”是存在的。增城警方透露,民警带张维平去找过认识“梅姨”的那两位老人,其中一人已去世,另一名八旬老者处于痴呆失忆状态。办案民警还带张维平在紫金县找到了“梅姨”的前男友。该彭姓男子称,他12年前曾与一名50岁的妇女交往。其称,该女子叫“番冬梅”。可警方通过公安信息网查询,未查到相关年龄范围的“番冬梅”。

  “我感到很纳闷,‘梅姨’前男友都找到了,她怎么会不存在呢?但警官告诉我,办案是讲究证据的,他们逐一核查过所有线索和细节,没有查到‘梅姨’的身份信息。”李树全说。

  李树全有些不愿接受。他一直坚信“梅姨”是存在的,否则张维平干吗要撒这个谎呢?他说,等疫情结束之后,他会找时间再去紫金县以及“梅姨”生活过的地方找找看。当然,当务之急他要带着妻子先赶回家——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正在等着爸妈回去。

  (新时报首席记者 郭吉刚 发自广州)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