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预约祭扫 服务时间:3月21日至4月12日

2020-03-19 11:23:09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清明节即将到来,今年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时间为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预计群众祭扫出行高峰日为3月28日、3月29日、4月4日、4月5日、4月6日,共5天时间。今日12时起,本市清明祭扫预约正式开始受理。预约受理日期为3月19日至4月11日,当日下午15时后停止预约次日祭扫。昨天下午,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还发布了《清明节期间“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倡议书》,建议市民登录“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通过清明节祭扫预约登记系统和陵园电话预约祭扫。身体异常不预约,外地、境外返京人员居家隔离不满14天的人员不能预约。

  疫情当前,今年清明节本市实行预约登记祭扫。市民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祭扫预约”填报信息预约,也可通过网上和媒体公布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电话进行预约。

  今年本市还在首都之窗、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官方网站开通了网上祭扫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寄语、献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平台同时链接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倡导市民通过网上平台祭扫。无法现场祭扫的市民,也可通过清明节祭扫预约登记系统,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方式进行先人祭奠,公墓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

  今年本市还严格入园限流祭扫,实行每日入园人数限制,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骨灰堂或骨灰暂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限流进入。

  根据昨日发布的倡议书,北京倡导预约祭扫不聚集。市民预约祭扫时,要减少家庭人员聚集,祭扫同行不超过3人,按预约时间到达。推荐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或预约代为祭扫,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

  同时,市民要做好防护减少风险。倡议书提醒,乍暖还寒,疫情犹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出门必须戴口罩,到达陵园要排队,间隔一米保安全。主动出示预约码(号),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后入园。避免交叉感染,请提前自备祭扫用品、毛巾和鲜花。

  出行时,市民要听从指挥守秩序,避开高峰日高峰时段,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听从引导有序行进,自驾车有序停放。祭奠仪式从简,减少驻留时间,完成祭扫后尽快离园,共同维护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倡议书还特别提示,身体异常不预约。外地、境外返京人员居家隔离不满14天的人员不能预约。体温检测异常者也不得入园,请市民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此外,祭扫区域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做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不在街边、路边焚香烧纸,共同维护首都的美好城市环境。

  倡议书还提醒市民做到文明有礼树新风。勤孝敬,厚赡养,让老人安度幸福晚年,传承弘扬尊老孝敬文化传统。从简办丧,文明祭奠,倡导绿色节地生态安葬,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