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盘菜”与“公勺公筷”携手同行

2020-03-22 07:30: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东北“大盘菜”与“公勺公筷”携手同行

  在长春市一家酒店内,厨师制作单人份菜品(3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新华社长春3月21日电(记者孟含琪)夜幕低垂,华灯初上。疫情平稳后,吉林省的饭店陆续恢复堂食,在家“憋”了很久的人们开始相约聚餐。安静许久的春日夜晚,多了烟火气。

  变化悄然发生。走进长春市一家东北菜馆,桌上摆放着公勺公筷,顾客落座后,服务员第一句话提醒道:“欢迎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在另一家东北融合餐厅,顾客就餐时可直接选择分餐服务,即便是大锅炖菜,厨师也可以在厨房将菜品分装在小盘子,再送到每个人面前。

  “相对来说,东北菜不容易进行分餐。”一家餐厅的厨师长说,“比如小鸡炖蘑菇,一大锅端到餐桌上,服务员在每例中放多少粉条和鸡块,盛多少汤,都有讲究。”

东北“大盘菜”与“公勺公筷”携手同行

  在吉林省珲春市一家冷面店,堂食开放后,店面格局由原来四人一桌调整为两人一桌(3月19日摄)。 新华社发(颜麟蕴 摄)

  在全国各地陆续发布推广分餐制倡议后,吉林省餐饮业也兴起了“餐桌革命”。为了鼓励分餐,有的餐厅“下血本”,为使用公勺公筷的客人提供折扣;有的饭店更是“拼了”,直接重新装修,将原本容纳20多人的大包间打上隔断,变成小桌……

  “分餐不仅避免了疾病通过餐具传播,也减少了食物浪费。现在很多人更愿意将剩下的食物打包拿走。”长春市某餐饮机构负责人说。

  习惯的形成绝非朝夕之间。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多家饭店提供了公勺公筷,服务员也进行了及时提醒,仍有部分人不接受新的就餐方式。在一家餐馆,除了一桌客人使用公勺公筷外,其他三桌顾客依旧推杯换盏、相互夹菜,其中一桌顾客还觉得摆放公勺公筷碍事,让服务员将其撤掉了。

东北“大盘菜”与“公勺公筷”携手同行

  在长春市一家餐厅内,顾客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分餐(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一会换自己的筷子,一会换公共的,太不习惯。”“起初还想着用公筷,吃着吃着就忘记了。”“朋友间聚餐,那么讲究岂不是生分了?”……对于拒绝分餐,很多人都讲出了原因。其中,不少热情的东北人都提到了一个颇具东北特色的答案——咱东北菜讲究大锅炖、大盘菜,吃着热乎乎的猪肉炖粉条还得分盘装,那还有啥意思!

  “东北的餐饮文化与其气候和地理位置相关。”民俗学专家、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组长曹保明说,东北冬季气候寒冷,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吃饭,形成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习惯。东北人多用合餐、为客人夹菜来表达善意。

  此次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围桌合餐的弊端,分餐制有望大力推行。但当大盘子、大锅炖的东北餐饮文化遇到分餐制,该如何“携手同行”?

东北“大盘菜”与“公勺公筷”携手同行

  在长春市一家酒店内,厨师将原本用大盘盛装的菜品改为单人份(3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疫情发生后,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东北饮食文化也应取其精华。”曹保明认为,热情好客的东北人将聚餐作为传统,但是大锅菜端出来后,可以采取分餐的形式进行。

  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夏金龙说,大锅炖的东北菜也可以以分餐形式上菜,样式也很精美。

  夏金龙等人说,分餐势在必行,但需要社会公众和全体餐饮企业共同营造氛围。大型餐饮企业公勺公筷可以跟着餐位走,为每位顾客直接提供分餐服务;中小型餐饮企业公勺公筷可以跟着菜走,在每盘菜旁边摆放。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外出聚餐,还是在家用餐,都应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