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实用小工具,祭扫消防派上大用场

2020-04-03 19:16: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罗乔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相比高大上的专业消防器具,这些实用的灭火小工具,在祭扫消防中能发挥更大作用。

  消毒喷壶灭火星

  在大兴区天慈公园和天堂公墓,每名巡视员都人手一个小喷壶,这可不是用来消毒的,里面装的就是清水。安全巡视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喷壶能管大用。市民在清明祭扫时,会有焚香、点蜡、上烟等祭祀活动。为了不让遗留火种引燃周边可燃物,巡视员拿着小喷壶,会进行不间断地巡查。

  “前两年,在墓园内摆放灭火器,但我们巡查时不可能随身携带,使用也不方便。消防支队宣传员给我们培训后给了这个建议,只要看到哪里有遗留的火种,就可以第一时间用喷壶来熄灭。又省时又省力,非常管用。”安全巡视员说。

  2号工具扑林火

  农村地区墓葬地不少都设置在树林边,那里杂草丛生,祭扫时容易引发火灾。山村林地里往往又缺少充足的水源,宽大的消防车也难以及时赶到现场。一旦发生火情,这时候最实用的灭火工具就是轻便灵活的2号工具。

  神秘的“2号工具”究竟是什么?记者看到,其实,2号工具是由手柄和橡胶条组成的扑火工具,外形有些像拖把。消防宣传员介绍,它是从树枝扑火的原理演化而来,是扑打地面火、树冠火的有效工具,在林区广泛使用。

  清明前,通州永乐店镇购买了500把2号工具。3月30日,通州消防救援支队对永乐店镇的村民进行了培训,手把手地讲解如何使用2号工具扑救初期火灾。农村地区火灾防控,主要是加强农村地区护林员、安保员扑救初期火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中,消防员们还向村民们介绍了扑救林火的各种方法。比如,人工扑打、用土灭火、用水灭火、用气灭火、以火灭火、开设防火线等措施,都能有效防止火灾蔓延。

作者:罗乔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