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教职员工返岗前需进行核酸检测

2020-04-11 17:29: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郑澍 何伟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广州4月11日消息 4月10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从4月27日开始,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学习。全体教职员工在返岗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并且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返岗。

王创称,接下来,如何确保师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是头等大事。各地各学校在安排学生返校的时候,要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达到教育部和省政府规定的学生返校的条件与要求。原则上,同一县域内中小学,在两个星期内完成学生返校,对疫情情况复杂的学校以及重点人群返校的时间,严格把关,统筹安排。

据介绍,为确保师生返校安全,广东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落实“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校园一级防控方案,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批分期有序错峰返校。大专院校要独立设立健康观察区,完善设备设施、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的保障。

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4月8日以后,从武汉返粤的师生应当居家或者是在校内健康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参加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境外返粤的师生要报告社区,并根据学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健康管理,无异常的方可返校。全体教职员工在返岗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并且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返岗。

王创表示,加快完善和规范中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配备,同时各地抽调卫生专业人员进驻学校,指导学校开展日常的防控工作,确保每一所学校至少有一名医护人员。在学生返校前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安装机械通风装置,确保通风条件良好,还要增加洗手设施,确保师生能够及时洗手,保持清洁。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分散用餐,指定学生课外活动的区域和进出路线等。

作者:郑澍 何伟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