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生活将如何改变?

2020-04-14 10:0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5G时代生活将如何改变?

  新华社发

  还记得自己用过的第一部手机吗?

  还记得那些舍不得删掉的短信吗?

  如今,对大多数人来说,短信似乎仅剩下接收验证码和快递取货码的功能。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堪比微信“升级版”的短信或将卷土重来——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5G消息业务能支付、可视频,不用加好友就能发消息、表情,甚至还能群发消息、群聊……

  5G时代将至,它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本期主持:曹雅欣◎点评嘉宾:演员郭碧婷百度百家号科技日报北京青年报东原科技日报陈曦北京日报赵鹏科技疯评科技日报龙跃梅天眼时评江德斌

  ◎委托人:刘先生

  ◎方式:读者来电

  ◎话 题:5G将给未来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 畅想中的5G生活

  5G铺开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也越来越频繁地被大家所讨论。可以想象得到,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吃穿用住的方方面面都不可避免地更加信息化和智能化。你畅想中的5G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演员郭碧婷

  未来,更快的网速、更低的延迟会带来什么,我想首先会是进一步改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许视讯不再只是停留在手机屏幕上,可以变成全息投影。接通之后,虚拟的人像可以活灵活现地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另外,大家接触到演员、艺人的方式也会改变。现在有很多直播、图片可以让大家远程了解我们。在5G时代之后,大家的生活方式会更立体更全面。比如,用VR设备和高速网络配合,坐在家里也可以完美享受演唱会的现场,观看大型赛事,甚至实时互动起来;大家也不用不远万里地赶来找我,打开手机或者未来的某个设备,你就可以看见我,甚至你会好像就坐在我的身边一样真实。那时候艺人和粉丝之间的关系,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会更加亲密,更像相伴已久的好朋友。

  另一个我很期待的改变就是电影行业。有了5G的网络后,大家也不用跋山涉水到同一个地方来工作,一切资料都可以上传云端。在国外的后期制作团队,在山里度假的剪辑师,通过云端和高速的网络就可以做完一整部电影。

  百度百家号科技日报

  从更大的应用看,5G会带来万物互联。比如,你的汽车可以和家里的空调之间进行通信,天气很热,下班回家路上汽车告诉空调启动起来,回到家房间就已经凉快了。那些对网速要求极高的设备像AR、VR,它们将会和你的四肢一样反应迅速、灵敏,再也没有4G时代的延时,一切都可以尽情体验了。比如,借助VR技术,网购前可以在家虚拟试衣服,再不用因为衣服不合适退来退去;节假日出去玩到处“人满为患”,借助VR技术足不出户就能世界各地到处逛。

  还有更加高大上的改变,5G应用到各行各业后,将会带来整个生态圈的改变,我们所生活的地方都将成为一个个拥有大脑的智慧城市:它可以自己监测哪些地方人少,关掉路灯节省能源;哪些地方发生车祸,自动调整红绿灯让出一条生命之路。而这一切都是实时展现,没有延时,几公里之外就像在眼前。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畅想变成现实。

  // 不仅是“更快”而已

  疫情期间5G应用也牛刀小试,正在多领域不断落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通过“5G远程CT协作平台”,共同参与雷神山医院的诊疗;一些上班族、学生使用5G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软件在家办公和上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两不误……而对于未来社会而言,5G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快”。

  北京青年报东原

  速度确实是评价5G时代的一个维度,但远远不止于此。当初4G刚出现的时候,舆论已经给予了乐观期待,但最终4G带来的影响依然超乎想象。就拿现在大家习惯的移动支付来说,就是得益于4G发展的结果。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到来,整个商业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现在5G来了,5G可不是只比4G多一个G。5G是革命性的,和4G比起来,具有超高网速、超低延迟、超广连接的特点,还可以保证终端的低功耗和低成本,智能家居、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环境监测都是其应用场景。据高通公司的调查数据,预计到2035年,借助5G提升生产力的产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创造12万亿美元的产值,2200万个工作岗位将直接或间接被创造,这也是世界各国和顶尖企业争夺5G控制权的原因所在。

  科技日报陈曦

  5G发展可以看作是一次前瞻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同高标准地打造一条信息超高速公路,它可以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的支撑,将为未来的创新提供新的、更高层次的平台,为新技术、新应用提供巨大而真实的实验环境。更快、更好、更便捷的5G技术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将改变消费体验和生产方式。

  5G是一个起点,每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进步都对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放眼“后疫情”时代,作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5G不仅在支撑、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也将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带来波澜壮阔的全新产业图景。// 严防“流量垃圾”

  与传统短消息相比,5G消息有何不同?简单来说,5G消息是多媒体的、能互动服务的,不仅有文字、图片,还能发视频、位置,甚至完成支付。比如,在与12306的5G短信对话中,用户可以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形式,快捷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如此强大的功能也让人担心,垃圾信息会不会也出新花样?

  北京日报赵鹏

  中国信通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国内5G手机出货量已超过了2000万部。未来日渐庞大的5G用户,都将成为5G消息的潜在用户。然而不少人面对5G消息也心存疑虑,垃圾短信会不会因此迎来“利好”?个人以后收到的广告信息是不是更加花里胡哨?

  公众的担心不无道理。工信部数据披露,去年四季度12321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102922件,环比上升5.5%。同期,工信部和各级通信管理局组织运营商月均拦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超30亿次。

  对此,运营商方面也表示,5G消息将会竭力抵御垃圾短信的“围攻”。

  科技疯评

  5G消息应该也是消耗手机流量的,最重要的是发5G消息还不用添加对方为好友,这就好比邮箱一样,谁都可以给你发消息,你无法选择不接受陌生人的消息。因为如果设立白名单制度,那就意味着你必须添加别人为好友才可以接收,这就和公众账号的性质一样了,势必会引起新的一番吸粉大战。

  所以5G消息怎么防范广告泛滥,也需要推出5G消息计划的联盟们好好考虑,不然大家都要被广告骚扰了。想象一下,一会儿一条超市促销的、一条火锅店开业的,一会儿运营商告诉你有新的套餐包,一会儿媒体给你推送了一条新闻、银行给你发了信用卡APP的安装包……这谁能受得了,万一有人给你发了一个10G的视频咋办?

  // 让5G真正推动社会生活

  目前,山东省内已建成超过1万个5G基站,完成了对济南、青岛、烟台等核心城市区域的5G网络覆盖,济南也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如何让5G真正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

  科技日报龙跃梅

  5G时代让人充满期待。那么,具备怎样的效果才能称得上是精品网络?

  首先,覆盖面一定要广。其次,技术一定要先进。通信技术发展非常快,5G精品网络只有借助前沿的技术才能实现品质保证。因此,要将先进的技术运用到5G精品网络,强力支撑5G精品网络的建设。另外,品质优良是必须的,同时还要能实现高效运行。高效运行是5G精品网络的基本属性,是区别于其他网络的鲜明标签,只有把这个标签贴好、贴稳,才能让精品网络树立起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是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生产力。随着各地5G网络相继落地开花,5G将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惠及民生等方面承担重要角色。全国各地都需要加快建设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的5G精品网络,让老百姓享受到高效率、大容量、低延时的5G网络,让5G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推手。

  天眼时评江德斌

  5G消息应用,首先要过垃圾信息关。短消息垃圾泛滥成灾的问题由来已久,令广大用户不堪其扰,监管部门也多次采取整顿行动。

  而5G消息的功能更加丰富强大,又要接入众多商家,成为一个应用平台,那么就可能频繁推送促销信息,构成对用户的骚扰。因此,运营商要把控好利益边界,约束商家的行为,对5G消息进行有效管理,避免其成为垃圾信息的源头。

  还要过安全关。目前电信诈骗非常多,其中很多是借助短消息为诈骗工具,绝大部分用户均遭到电信诈骗的侵扰,部分用户被骗上当,损失了巨额钱财,甚至酿出悲剧事件。因此,运营商要对5G消息的使用采取前置性管理,加强实名制工作,不能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防范5G消息变成诈骗工具,全力守住用户的电信安全大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